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以衡阳保卫战为原型 电影《援军明日到达》在衡阳开机

2022-09-02 16:05:12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20902200716.jpg

电影《援军明日到达》海报。

9月2日上午,电影《援军明日到达》在衡阳市南岳区祝融小镇开机。

红网时刻衡阳9月2日讯(记者 蒋楠 李璐 通讯员 陆清芳 文兰)9月2日上午,投资5个多亿、以衡阳保卫战为题材的电影《援军明日到达》在衡阳市南岳区祝融小镇开机。

《援军明日到达》影片是根据1944年6月至8月发生在衡阳的战役,中国军队以1.8万将士和4000多衡阳民工抵御日军11万兵力坚守47天,最终以我军伤亡1.7万余人、日军伤亡5万余人、整座衡阳城沦为废墟的实际战例(衡阳保卫战)而创作的全景式战争大片。

电影故事的背景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1944年,当同盟国军在欧洲战场太平洋战场取得压倒性胜利时,日军大本营调集几十万精锐兵力在中国战场发动一号作战,企图打通中国南北交通线,将中国战区作为与同盟国军最后的决战战场。在这场抗战以来前所未有的战役中,日军仅用30多天就占领了30多座城市,国民党军在正面战场全面溃退,日军两个师团和一个独立步兵旅团迅速逼近粤汉铁路和湘桂铁路的枢纽衡阳,以尽快完成打通中国南北交通线的战略企图。于是发生了抗战以来首例我军孤军守城、以一倍兵力抵御日军六倍兵力,日军伤亡三倍于我军、被阻47天,震惊中外的衡阳保卫战。战役结束后,毛泽东同志亲自撰文,高度赞扬了“坚守衡阳的守军是英勇的,衡阳人民付出了重大牺牲” 。

“这就是我们将这部电影命名为《援军明日到达》的来由,也借此战例形象诠释中国人民为了中华民族的尊严‘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影片总制片人、总监制、编剧刘和平介绍。

《援军明日到达》以光影的形式,使全国各族人民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湖南省委宣传部将该部电影列为“十四五重点电影精品工程”,衡阳市委、市政府将这部电影列为“十四五重点文化建设工程”。

据悉,电影全程在衡阳取景拍摄,剧组阵容强大,集结了国内一流主创团队和一流演员,由2000多人参演。经过四年的剧本创作和两年的前期筹备,预计在一年内完成拍摄和后期制作,为广大观众献上一部震撼的电影大片。

来源:红网 作者:蒋楠 李璐 陆清芳 文兰 编辑: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