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长沙环保职院:火热青春作色 添彩快乐暑假

2022-09-01 16:19:23 红网时刻

图片1 (1).png

长沙环保职院环境科学系先锋队志愿者在为小朋友们讲解圭塘河的治理过程。

图片2 (1).png

孩子们积极回答志愿者提出的交通安全小问题。

红网时刻新闻9月1日讯(通讯员 薛朝霞 刘珊 林娜 记者 彭超)近日,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长沙环保职院”)环境科学系志愿先锋队充分发挥专业特色,走近雨花区东山街道黎郡社区、高铁新城社区、南雅社区,开展“绿色环保行”“橙色安全行”“红色关爱行”系列活动,让近500名少年儿童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暑假。

在为期5天的“绿色环保行”主题活动中,长沙环保职院环境科学系志愿者携手社区300名小朋友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新能源宣讲”“生物多样性调研活动”“双碳政策宣讲”等4场主题宣讲和1场实地调研活动。

环境科学系教师吴玉为小朋友们热情详尽地介绍长沙环保职院校园中各种植物的种类及习性,了解生物多样性。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参观了校内污水处理平台,近距离感受污水处理的过程,了解污水处理的基本原理。随后,志愿者带领大家来到从昔日“臭水沟”蜕变为生态景观带的圭塘河畔,了解通过生态技术治理实现生态修复的过程,激发了孩子们认识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志愿者走出校园,走近社区,向小朋友们讲述了“垃圾分类”“新能源”“双碳政策”的相关知识。通过图文讲述以及讲故事、做游戏等方式,让孩子们意识到环境保护问题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保护环境就是守护人类的家园。活动中,孩子们积极提问互动,与志愿者们谈论自己对于环保的认识和身边发生的环保小故事。

在为期4天的“橙色安全行”主题活动中,志愿者们带领社区的小朋友及家长用亲子互动实验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和学习了食品安全、健康膳食方面的知识,让小朋友们明白食品安全的重要性;通过交通安全常识宣讲、道路安全小游戏和现场分发《交通安全知识》宣传资料的方式,帮助孩子们理解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促使孩子们养成知危险、会避险的良好习惯。

在“红色关爱行”主题活动中,志愿者们联合雨花区东山街道社工站,对南雅社区的10名困境儿童分次分队进行探访,并送去慰问物资。为弥补这些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遗憾,志愿者还举办了一场隆重的生日会,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与特殊孩子进行了帮扶结对。对于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志愿者们将为他们长期开展一对一辅导。

长沙环保职院环境科学系党总支书记刘珊介绍,该系志愿先锋队以成功入选“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和“2022年全国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为契机,今后将继续开展更多生动有趣的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崇德向善风尚,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 薛朝霞 刘珊 林娜 彭超 编辑:彭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