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用心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这项“温暖工程”

2022-08-31 16:41:17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常德8月31日讯(通讯员 汪红梅)近年来,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有温度的资助、有温度的教育,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内涵式发展,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完善资助体系强地基。学校健全资助机构,专门成立了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并健全“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实施、各二级学院落实配合、辅导员联动协同”资助育人队伍建设,逐级落实学生资助工作责任。修订出台符合学校实际的《国家奖助学金实施细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学生资助服务承诺制度》《学院学生代表参加奖助学金评审管理规定》等相关配套制度文件,确保学生资助工作在热情服务、科学管理的状态下开展。

开展主题教育立品牌。一是打造资助宣讲品牌。学校各二级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开展以“诚信 感恩 责任 奋进”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力争让每位学生都能深入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增强知思、感恩意识与劳动观念,培养热心志愿服务、乐于奉献的品质。收到主题绘画作品达1800余幅,主题征文近900篇,主题班会宣讲覆盖全校学生……系列主题活动广受学生的喜爱。二是打造志愿服务活动实践品牌。学校积极鼓励开展志愿服务实践活动,让受资助学生走出校园,去到常德市沅江风光带、养老院等社会公共服务地方,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担当责任。三是打造“榜样引领”教育品牌。学校从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奖学金等获得者中评选出励志代表人员,组建“励志典型人物”宣讲团,分享其优秀事迹和青春故事,共开展7场宣讲活动。

创新工作思路求实效。学校以学生为本,积极拓展多元化资助方式。及时设定突发、临时性困难补助项目,确保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去年7月,河南大部出现暴雨、大暴雨,学校持续关注汛情发展,仔细摸底全面了解河南籍受灾学生情况,为受灾学生发放临时性补助。学校做好资金争取工作,积极与湖南省华侨公益基金会争取资助工作扶持,得到资助金额10万元,解决了学校部分孤儿、重度残疾等特困学生的学费问题。

资助育人、温暖常在。学生资助工作是项“温暖工程”,未来,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将进一步增强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全力保障学生资助、做好学生资助。

来源: 红网常德站 作者:汪红梅 编辑:胡金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