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聚焦乡村外语教育 湖南师大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团支教服务助振兴

2022-08-25 12:51:25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新闻8月25日讯(记者 潘锦 通讯员 王耀光 李姝洁 朱楠宜)近日,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联合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开展以乡村外语教育振兴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8支队伍,分赴花垣县第四中学、慈利县东岳观镇中学等乡村中学,90名本科生、36名研究生参与实践,开展国别文化课堂、党史学习教育、乡村外语教育现状主题调研等,服务时长超过16000小时,服务对象累计1815人次,捐赠外语类书籍147册。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大学生接力奋斗,激活乡村教育发展第一资源,创新开展乡村外语教育帮扶。

湖南师大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团队依托学院乡村外语教育实践基地,以强师筑梦为目标,组织实施了系列外语素质课堂和国别文化体验课程,改善乡村学生“不愿说”“不敢说”“不想说”英语的情况,助推支教学校外语教学方式方法创新。

该学院还与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协作,在花垣边城高级中学、涟源三一学校、芷江三中、慈利县东岳观镇中学等12所学校建立乡村外语教育实践基地,打造乡村外语教育振兴的湖南方案。团队成立5年来,服务时长累计超过30000小时,服务中西部地区学生等群体4000余人次,入选中央文明办、团中央联合开展的“圆梦工程”专项行动,湖南省“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团队,获评第五届“雷锋杯”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注重基础,提升素养。实践团成员夏文媛采用启发式教学,教学内容层层递进,对学生的发音循循善诱,帮助学生高效掌握发音原理,培养英语核心素养。

寓教于乐,开阔视野。为让学生更直观体验沉浸式外语课堂,实践团队还开展了“外教进课堂”的特色活动,赴张家界市慈利县第四中学团队邀请俄罗斯留学生爱德华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俄国文化课堂。在爱德华的一次次鼓励下,学生们逐渐摆脱拘谨,融入课堂,积极互动,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学习俄语表达。

外语学习既要有国际视野,更要坚定家国情怀。该学院社会实践团开展了“回首百年征程”红色论坛、“歌颂伟大祖国”经典歌曲传唱、“重温党的历史”红色板报设计、“传递红色薪火”看望老兵之行、党史主题英文演讲等多种形式的红色活动,贯通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带领学生赓续红色基因。活动累计有1700余名学生参与,师生一同追溯红色记忆、厚植爱国情怀。

该学院赴花垣四中实践团开展红色论坛主题活动,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实践团成员邓仕杰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守初心,担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薪火相传,共守初心。该学院赴张家界市慈利县东岳观镇中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邀请了老兵卓德喜为学生们讲述艰苦的战斗岁月;直面乡村外语教育的现状和问题难点,实践团队面向乡村教师、乡村学生、相关支持单位等开展“乡村外语教育现状及解决方案”“乡村中学生的核心素养”等主题调研,共发放调研问卷约4852份,撰写调研报告22篇。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表示:“以乡村外语教育实践激活社会实践大课堂,使青年学子在提升专业素养的同时厚植乡土情怀,激发学生外语学习内生动力,学院将持续推动乡村外语实践基地建设,鼓励更多学子学以致用、躬身教育,为乡村外语教育振兴贡献青春力量,成为乡村外语教师扶智、增志、提质的先行者,成为通过教育帮扶为乡村振兴点燃火炬的领梦者。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王耀光 李姝洁 朱楠宜 编辑: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