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省遗传学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举行

2022-08-20 20:57:33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20820202842.wm.jpg

成立大会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820202837.wm.jpg

参加会议人员合影。

红网时刻新闻8月20日讯(通讯员 徐霞)为提升广大群众以及青少年科学文化素养,推进科普助力生态文明、科普助力乡村振兴、科普助力国家“双减”,湖南省遗传学会成立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8月20日上午,成立大会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举行,会议由湖南省遗传学会秘书长、中南大学李家大教授主持,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夏晓波副院长致欢迎辞,湖南省遗传学会理事长,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教授做讲话,湖南省科协学会部副部长朱静颖对遗传学会之前的科普工作做出了高度肯定。

成立仪式结束后,国内著名的科普专家新媒体BIOART创始人丁广进,省内知名科普人物徐海等作出精彩报告。交流会上,来自科学界、中小学教育界、企业方的代表聚集一堂,共同思考科普的多维破局之道,参加成立大会的小朋友和科学家科普达人面对面,画面别开生面。

下午,湖南省精准分子医学研究重点实验室向50名小朋友开放,为新生的科普分会开好“科普第一课”,这是该实验室首次向中小学生开放,同时也是湖南省遗传学“五个一”科普行动活动之一。

湖南省遗传学“五个一”科普行动已经实践两年,成功开放四个实验室,针对5至13岁小朋友,已完成四套科普课程的设计,引领了无数孩子,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某一科学领域,为激发孩子科学兴趣,启发孩子科学思维,帮助孩子对未来的职业规划产生积极作用。

湖南省遗传学科普委员会将以“五个一”科普行动为纽带,整合科技界、医生、中小学老师、企业与社组织等方面的科普力量,在科学、教育、健康、自然、生态等五个维度进行科普布局,是省内首个科学家带动中学老师,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的科普团队。科普委员会将协同科研工作者、大学老师、生物奥赛教练、中小学科学老师、国家森林公园、生态农场、科技场馆摸索和开创科普助力生态文明,科普助力乡村振兴,科普助力国家“双减”的新模式。将以科技界的能级,带动中小学教育工作者与企事业单位科普爱好者,群策群力,共同开创科普新思路,新路径和新方法。

湖南省遗传学会是由湖南省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及广大中学从事遗传学教学和研究的遗传学工作者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学术社会组织。学会成立的时间已经有四十多年,荟萃着上千名科学家和医生。

湖南省遗传学“五个一”科普行动的湖南模式,将推动公益性科普事业与市场化科普产业相融合,科技界优质资源主动下沉至基础教育界。通过跨省的学会互联向全国扩散,打造中国科学家科普的湖南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徐霞 编辑:周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