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暑期“三下乡”|湖南师大学子传递红色薪火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16 22:26:54 红网时刻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数言话薪火 红心助乡育”实践团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实践团成员与花垣县第四中学学子们互动。

红网时刻新闻8月16日讯(记者 潘锦 通讯员 王坤 朱楠宜 阮澜茵)近日,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数言话薪火 红心助乡育”实践团赴花垣县第四中学开展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系列活动,追溯红色记忆,厚植爱国情怀,助力乡村振兴。

此次系列主题活动包括红色论坛、红色板报设计,“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实地调研,看望老兵等五个部分。

在红色论坛专题课堂上,实践团成员与花垣县第四中学学子们一起追溯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力量,赓续红色基因。

实践团成员王坤带领学生重温建党历史,以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致敬英雄人物,汲取成长力量,发挥英雄模范人物的激励示范作用。

实践团成员邓仕杰带领学生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实践团成员朱茹玉通过逐句领唱和手语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带领学生在歌曲中感悟家国情怀,汲取奋斗力量。

通过讲解一封封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实践团成员朱楠宜带领学生们重温革命精神。斑斑旧信笺,殷殷家国情。在朱楠宜的鼓励下,学生们精心策划,分工合作,巧妙排版,用别出心裁的创意与优美工整的字迹创作了“学党史 悟思想”“学习光辉党史,传承红色精神”等一幅幅板报作品,它凝聚着学生的智慧,也描绘出其对祖国和党的无限热爱。

实践团分组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深入十八洞村各家各户发放调查问卷,并收取有效问卷百余份。与村民深入交流后,实践团成员对当地民生发展及扶贫资金分配情况有了更清晰的认知。通过与其他调研队伍交谈,实践团明确了进一步调研的方向。

实践团成员在花垣县太阳山村老党员吴祖银的引导下,看望老兵吴健荣,听老兵讲过去的故事。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数言话薪火红心助乡育”实践团由7个专业19名学子组成,在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的指导下,于花垣县第四中学开展为期15天的暑期实践,团队结合专业优势,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王坤 朱楠宜 阮澜茵 编辑:戴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