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视频丨打卡泰康之家·湘园 听听湖南“尝鲜”险资养老社区的居民怎么说?

2022-08-11 16:07:23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朱湘平 吴芳 张馨心 肖娟 通讯员 王志平 长沙报道

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到18.70%,每6个人里就会有1个老年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揭露了这样一个事实:长寿时代已然来临,我国已经正式进入老龄化社会。

2018年,湖南省首家由保险机构打造的养老社区——泰康之家·湘园(简称“湘园”)落户长沙。4年时间过去,今年3月,湘园正式开业,成为泰康在湖南打造的首家,全国第11家开业运营的养老社区。

“湘园”的落地无疑是湖南人养老方式的一次新的尝试。

“湘园”有哪些亮点?这种养老模式与传统的居家养老,有哪些不同?湖南首批险资养老社区居民,有着怎样的生活体验?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乘坐刚刚开通的地铁6号线打卡“湘园”,探访湖南首个保险养老社区生活。

湖南150多位老人“尝鲜” 一站式养老新生活

“湘园”坐落在长沙的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周边被象鼻窝森林公园所环绕。依靠着刚刚开通的长沙地铁6号线,出行较为便利。

01.jpg

红网记者乘坐长沙地铁6号线,从象鼻窝站出站,即到达湘园。

走进依山而建的养老社区,错落有致的现代建筑,绿树成荫,花团锦簇,仿佛置身城市里的“世外桃源”。

20.jpg

走出地铁站,步行约2分钟,就来到了湘园的正门。

目前,“湘园”已入住了100户、150多位老人。他们平均年龄80岁。其中,年龄最大的100岁。

负责运营“湘园”的是一支年轻、专业的服务团队。据湘园服务副总监曹泽纯介绍:“目前园内共有约300名员工,平均年龄30多岁。他们由管家、社工、医生、临床药师、护理师、文娱活动师、运动指导师、营养师等组成,可为居民提供从独立生活、协助生活、专业护理,到记忆照护的一站式养老服务。”

03.jpg

湘园内绿树成荫。

在居住样板间里,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随处可见的适老化设计:防眩光系统的灯光,更能支撑脊柱的加厚加硬的沙发,反沿设计的茶几,圆弧的桌角,防滑的卫生间,轮椅也能轻松通过的无障碍地面……

04.jpg

05.jpg

独立生活楼样板间,生活设备一应俱全。

在养老社区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一站式的养老社区无疑给广大市民提供了一种新的养老选择。在养老社区,老年人的生活究竟怎样?生活在“湘园”,又有哪些新的体验?

一位入住“湘园”的老人告诉记者:“不用上下楼取快递了,工作人员直接送到家门口;也不怕突然生病了,一拉报警拉绳,立即就有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园内就有康复医院,医生随叫随到!”

06.jpg

泰康之家·湘园社区营养师陈瑜介绍食谱。

至于一日三餐,则更是解放了双手。据泰康之家·湘园社区营养师陈瑜介绍,食堂会根据老年人的情况,准备清淡适宜、口感软烂、营养均衡的饮食;还会针对湖南人的口味,每天制作几样经典湘菜。

07.jpg

“食堂的饭菜很丰盛,软烂适中,我才来一个多月,还长胖了哩!”正在吃午餐的叔叔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部分老人选择险资养老社区还有一个重要的考虑——候鸟式养老,在全国各地换城市生活。截至目前,泰康之家养老社区已在全国布局26个核心城市,29家长寿社区,已开业的园区达12家。

医院就在社区 医养结合更安心

老年人免疫力弱,基础疾病较多,医疗资源是很多人关注的重点。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社区内所有的生活居住房间,卫生间、淋浴房、卧室等多处都配备了红色拉绳报警器。一旦老人发生危险,只要拉响报警器,工作人员就能立马赶到现场。”

“一个社区+一家医院”的医养结合模式,是“湘园”最大的亮点。园区内专门配备了一家二级康复医院,构建了“紧急救助-健康管理-康复护理”三重安全防线。湘园康复医院的专业团队均来自于老年医学、康复医学、体检预防医学等专业领域。针对老人的不同情况,医院还开设了专业的护理病房。

工作人员表示,“这样,不仅为老年常见病设立了专门的科室,还为老人突发疾病抢出了救治的‘黄金通道’”。

打造子女放心、长辈安心的享老桃花源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对老年人来说,不仅仅吃住要好,业余生活也很重要。

记者注意到,“湘园”20000多平方米的活力中心里,配备恒温游泳池、健身房、瑜伽舞蹈教室、美容美发室、图书馆、游戏工坊、手工作坊、书画天地、影音室等活动设施。

08.jpg

书法教室。

09.jpg

恒温游泳池。

此外,活力中心的开放式老年大学可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手工、绘画、钢琴、书法、健身等,满足老人社交、运动、文化、健康等多方面的需求。

010.jpg

终于找到了合适的养老社区,吴阿姨对“湘园”竖起了大拇指。

在“湘园”的音乐合唱室,记者遇到了从湖南师范大学退休的教授吴阿姨,在此之前,她考察了不少养老方式,最后决定和老伴一起入住“湘园”。在这里,吴阿姨和老伴魏叔叔结交了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两人积极地参加活力中心老年大学的各项课程。

011.jpg

魏叔叔在教练的指导下锻炼身体。

“入住湘园1个多月了,以前我的血压偏高,来健身房锻炼后,血压控制得好些!”魏叔叔表示,在湘园他可以学习感兴趣的音乐、唱歌、跳舞、健身,感觉到生活充满活力。如今,远在大洋彼岸的女儿更放心二老的晚年生活。

012.jpg

正在上音乐课的老人们。

在泰康之家的设计里,温馨的家、开放的老年大学、优雅的活力中心、高品质的医疗保健中心、精神家园,五大功能缺一不可。

曹泽纯表示:“‘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把每一位长辈都当做宝贝。通过专业化的管理和贴心的服务,打造一个子女放心、长辈安心的享老‘桃花源’”。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吴芳 张馨心 肖娟 通讯员 王志平 编辑:杨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