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锻造“硬核头雁” 奏响“湘村振兴曲”

2022-08-08 11:03:51 红网时刻

近日,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湖南农业大学承办的2022年湖南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顺利开班,这也是湖南首期“头雁”项目培训班。湖南力争用5年时间,通过对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开展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培育一支5000人规模的“头雁”队伍,带动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助力乡村产业“振翅高飞”,跑出全面振兴“加速度”。

可以说,湖南的“头雁”项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以点带面,必将迎来乡村全面振兴的喜人局面。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长期以来,乡村中青年、优质人才持续外流,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素质偏低、老龄化严重等问题较为突出,这些都是制约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要促进乡村全面振兴,首先就要解决“人”的梗阻。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干部发挥“主心骨、领头雁”作用,就能领航齐飞,引领人民群众奋力奔跑。当然,要锻造“硬核头雁”,既要靠指导、靠示范,也要靠实践,练就岗位需要的能力,创新观念思路,主动攻坚克难,奋力跑出“加速度”。

配好堪当大任的“指导员”。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是党员干部面临的时代大任,要坚持“需要什么人才,培养什么人才”的原则,通过配备一流师资队伍,打造精品课堂,对每名“头雁”进行专业指导、全程指导,不仅能提升党员干部的培养速度,更能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

当好敢于担当的“示范员”。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认识,也要克服本领恐慌,在具体的岗位上担当作为。因此,要把政治过硬、年富力强、在群众中有较大威望、乐于带动农户共同发展的带头人,变成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当好乡村振兴路上的“示范员”,发挥领航齐飞的作用,让越来越多的“领头雁”冒出来,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更好实现头雁领飞、群雁齐飞。

用好善打胜仗的“冲锋员”。头雁先飞,群雁齐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要科学认识乡村振兴的艰巨性、复杂性,也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锻造善打胜仗的“头雁”队伍,用好“冲锋员”,让更多人见贤思齐、主动作为,在具体岗位上发挥积极带头作用,让“硬核头雁”带动群雁振翅高飞,勾勒“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壮美画卷,在希望的田野奏响动人的“振兴曲”。

此稿2022年8月5日刊发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综合”频道

来源:“学习强国”湖南学习平台 编辑:向宏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