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开幕 湖南携9项非遗项目亮相乌鲁木齐

2022-07-31 20:28:17 红网时刻

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乌鲁木齐市新疆美术馆开幕。

“湘遇疆来”湖南非遗展厅。

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醴陵瓷彩绘。

红网时刻新闻7月31日讯(记者 何超)今天,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乌鲁木齐市新疆美术馆开幕。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携湘绣、女书习俗、花瑶挑花等9项代表性非遗项目共计500多件作品参展。

本次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办,以“文化的瑰宝 人民的非遗”为主题,邀请对口援疆19省市193项非遗代表性项目、新疆14地州市和兵团146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展,举办多彩非遗、乐舞非遗、指尖非遗、云上非遗、潮趣非遗、致趣非遗、月夜非遗、对话非遗、宝藏非遗等系列活动。展览将持续至8月4日。

花瑶挑花。

湖南作为对口援疆19省市之一,精选湘绣、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女书习俗、花瑶挑花、茯砖茶制作技艺、熏香制作技艺、土家织锦等9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展,其中滩头木版年画和郴州传统银饰锻造技艺为线上参展。湖南非遗展厅以“湘遇疆来”为主题,在面积100平方米的展厅内,充分展示了湖南非遗保护成果,彰显了湖南非遗特色与魅力。

在湖南非遗展厅的展台前,前来欣赏体验非遗项目的游客观众络绎不绝。品尝黑茶、购买香薰织锦、欣赏釉下五彩瓷……被形态各异、丰富多样的非遗元素所吸引,观众们与非遗传承人与近距离沟通接触,并产生浓厚的兴趣,纷纷购买或预订相关产品。

观众前来品尝茯砖茶。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鹏表示,国家提出文化润疆工程,作为19个省市援疆的湖南,湖南积极响应,湘疆一家亲是悠久的历史传统,湖南的所有非遗都可以走进新疆,让新疆各民族了解湖南的文化魅力。同时我们也欢迎新疆的非遗走进三湘大地,走进锦绣潇湘、伟人故里,让更多的湖南人了解新疆,特别是多民族文化独特的魅力,增强民族团结,实现湘疆一家亲、情谊永恒久。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戴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