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学院师生在红色桥梁寻访中传承红色基因

2022-07-24 16:38:04 红网时刻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老师联合主讲“红色桥梁思政课”。

红网时刻新闻7月24日讯(记者 汪衡 实习生 赵倩男 通讯员 李小军 吕毅刚)“抗日战争时,为阻挡日军进犯步伐,被迫炸毁了洙津渡大桥,如今一座新的洙津渡大桥雄伟屹立在涟水之上,中华民族的红色基因是战火炸不断的!”在湘乡洙津渡古桥上,作为新洙津渡大桥主要设计师的邓继华老师在“红色桥梁思政课”上向前来开展寻访活动的师生讲述着桥上发生的红色故事。

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育人功能,让红色基因融入青年学生的血液,7月20日,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江河,院长王磊、副书记黄阿明,部分师生党员代表、博士实践团成员和红色桥梁寻访团成员40余人,赴湖南湘乡市开展红色桥梁寻访活动。

师生一行走访了被誉为“楚南大观”的万福桥和寓意“五谷丰登”的石灵桥。两座桥均有300多年的历史,它们见证了抗日战争时期毁桥阻敌的悲剧、见证了毛泽东同志开展农运工作的足迹、见证了“南下支队”南征的故事。

专业教师邓继华、马亚飞、刘汉云、戴理朝和辅导员李小军联合主讲“红色桥梁思政课”,他们深入挖掘红色桥梁背后的革命故事,结合桥梁专业知识,搭建起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桥梁”。

思政课上,大家畅谈了寻访学习的心得感悟。博士实践团负责人晏万里表示,红色桥梁就是一座座红色记忆的“文献库”,用脚步丈量红色桥梁是传承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最有效途径。新时代土木青年要时刻铭记历史,时刻以“强国有我”的担当,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土木力量。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通过参加这次红色桥梁的寻访活动,让我明白了新时代土木学子的初心和使命,”红色桥梁寻访团成员杜鹏程说,在今后的专业学习中,他要立足自身专业,自觉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继续探寻红色桥梁,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博士实践团成员对两座“红色”古桥进行检测。

博士实践团成员欧阳淼、李凌云还运用专业知识,基于数据驱动的桥梁智能检测技术,采用大疆无人机Air2s对两座“红色”古桥进行了三维点云建模,检测了古桥的结构完整性、变形及沉降情况,并对“红色”古桥的整体尺寸进行了测量,现场采用“莱卡DNA03”精密水准仪和卷尺对无人机的测量精度进行了验证。

经过检测,两座“红色”古桥整体结构较为完整,无明显变形,基本结构性能良好,使得“红色基因”的生命力得到延续。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红色桥梁寻访活动从2021年启动以来,学院结合专业特色,面向全院师生,组建了180多支队伍,奔赴全国31个省份开展寻访活动,通过现场感受红色桥梁背后的故事,学生们自觉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在实践中增长知识见识。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赵倩男 李小军 吕毅刚 编辑:徐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