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子暑期“三下乡”:山水文旅焕活力,循迹金田振兴路

2022-07-24 14:22:47 红网时刻

49591658632878_.pic.jpg

近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赴浏阳市达浒镇金田村开展调研活动。

红网时刻新闻7月24日讯(记者 王诗颖 通讯员 肖澎)近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赴浏阳市达浒镇金田村博士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在沈守云教授的带领下,围绕乡村发展及治理问题,深入金田村开展调研活动,以实地参访、深入采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切实了解体会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下的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产业发展。利用博士团队学科优势、从专业视角整合资源,推进乡村产业、文化、生态、人才和组织“五大振兴”,围绕金田“红绿蓝”三原色,探索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打造湖南乡村振兴示范村。

依托金田村优越生态资源和人文底蕴,金田把握浏阳河“百里画廊”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最大化利用“绿水青山”,以品牌聚力、业态聚合、全域聚景成功实现美丽资源到美丽经济的转化,助推乡村旅游这座“金山银山”。

博士实践团调研走访了金田村镇特色企业及农业产业区。通过深度访谈和调查问卷得知,金田针对其自然禀赋,打造了特色“网红玉米”、6个水稻生产千亩示范区以及5个招商引资乡村旅游开发项目。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如何抓住金田的主要资源特色,打造湖湘乡村旅游样板村,沈守云教授认为,在如此优越的条件下,要紧紧围绕金田的“文”脉与“水”脉,以文兴产,以产富农,以农业品牌化助推乡村振兴。

博士实践团深度体验金田特色溯溪活动并调研金田民宿产业,针对其旅游产业和乡学文化、针对未来乡村建设并同外来投资商对话后。博士实践团指出金田村应采取“农文旅融合”的集体经济新业态,推动开展土地集中流转,利用闲置资源招商引资,以“社会投资+专业运营”模式释放乡村活力、生态魅力,大力促进村集体增收,以组织振兴助推乡村共富。

博士实践团在调研过程中遇到浏阳市中小学正在进行红色教育,认识到在金田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要讲好红色故事,让信仰之火生生不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随后对于自然村走访调研中,博士实践团发现村内面临的核心问题是人才的流失,人才流失导致产业的缺失和活力的消失。解决痛点,破局的关键在于乡村运营,挖掘金田文化和特质,深耕美丽生态,深化村庄“自我造血”功能,以人才引领、文旅融合走好共同富裕的新路。

胸怀“鸿鹄志”,脚踏“泥土香”。通过对金田村深度调研,博士实践团了解到金田村发展的机遇、需求和痛点。博士实践团根据金田村实际情况,制定了《金田村乡村振兴规划》战略文本,有利于金田村更好地发挥其生态优势,建立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村,带动周边区域实现美丽延伸、富裕共享。同时博士实践团各成员也对全域景区、产业融合、农村改革的发展思路有了更深的体悟,也立志将青年智慧、力量投身于美丽乡村建设之中,将科研做在大地上。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肖澎 编辑:徐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