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衡阳蒸湘区:精准志愿服务回应群众“急难愁盼”

2022-07-21 10:47:23 红网时刻

“红马甲”发放宣传资料。

红网时刻 通讯员 谢睿 衡阳报道

“交通劝导、环保清洁、科学普及、疫情防控宣传……”在衡阳市蒸湘区,有10余支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分队和若干支志愿服务小队,他们充分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奔走在辖区大街小巷。夏天,他们不畏酷暑炎热,冬天,不惧寒风刺骨,他们有着共同的代号——“红马甲”。

“蒸”服务,群众幸福指数升级

“李爷爷,这份反诈手册您收好,现在各种新型诈骗手段层出不穷,您可要注意。”“唐奶奶,进出市场要戴好口罩。”哪里有“红马甲”,哪里就有温暖的话语。

为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蒸湘区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面对面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自建房排查、防溺水宣传、禁毒宣传……到处闪动着志愿者的身影。截至上半年,“敲门行动”累计宣传总户数 5.6万户,收集居民意见195条,解决居民实际问题115件。

为规范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蒸湘区先后下发《“衡阳群众”品牌创建工作提质升级实施方案》《蒸湘区“衡阳群众”志愿者星级认证及激励管理办法(试行)》《“衡阳群众”志愿服务日常管理制度》等文件,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志愿服务才能更有序。目前,蒸湘区“衡阳群众”注册志愿者达6.18万人。全区机关单位“衡阳群众”注册率100%,活跃度100%,各镇街“衡阳群众”注册率占常驻人口20%以上,活跃度占比60%以上。今年上半年,蒸湘区“衡阳群众”志愿者已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场,发放创文、防疫、禁毒等各类资料2万余份。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是广大志愿者的踊跃参与和无私奉献。

“蒸”圆梦,结对帮扶温暖童心

暑期来临,许多大学生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为留守儿童教授音乐、篮球、美术等课程。在雨母山镇竹灵小学的音乐舞蹈室,中国音乐学院学生汤雅菁正给学生们上音乐课。

“合唱、舞蹈、书法、绘画等等,我们有了许多兴趣小组。”竹灵小学学生周芷宣介绍,以前他们很少上艺术课,艺术教育不是她们的常规课。

为在未成年人特别是乡村儿童心中播撒自信、乐观的种子,营造健康、向上的成长氛围,蒸湘区深入推进“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着力构建“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四级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体系。“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在促进留守孩童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让教育扶贫更有温度。

截至目前,蒸湘区已实现12所乡村小学全覆盖,为乡村留守儿童免费开展艺术教育60余次,并联合辖区文明单位、党员、爱心单位、慈善人士等向乡村小学捐赠资金物资近40余万元。

“蒸”心干,精准对标群众需求

“红湘北路人行道板有多处破损,下雨天,溅起身上都是泥。”近日,群众发现问题向该区反映,蒸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接单”后,积极对接住建部门,组织人员摸排,及时修补到位,维护市民出行安全。

蒸湘区“线上”通过融媒体中心和“衡阳群众”APP“群众点单”功能收集问题线索,“线下”则通过群众拨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热线电话”提供问题线索,“点单式”服务直接“一对一”精准解决问题,构建起了“群众动嘴,干部跑腿”为民服务常态化机制。

“天气热,大家用电用气要注意安全。”盛夏时节,天气炎热,在红湘街道红湘北路农业银行后面的背街小巷,总能看到“红马甲”,居民亲切地称呼他们“楼栋长”。连日来,楼栋长们不厌其烦地巡楼,叮嘱居民注意安全。

“当时,楼栋长巡楼的时候发现有煤气异味,他们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告,成功化解了一起煤气外泄问题。”红湘街道联合新村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蒸湘区创新推出“衡阳群众”楼栋(屋场)长制,现已建立楼栋长的楼栋(屋场)达1895个,覆盖率为61.73%,选出楼栋(屋场)长778人。今年,该区在红湘街道试点推行楼栋(屋场)长制,通过群众推荐、公告招聘、组织推荐等方式确定楼栋长人选。楼栋长在收集意见建议,促进邻里和睦,处置重点难点问题等方面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社区和居民的重要纽带。

接下来,蒸湘区将继续培育和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的丰沃土壤,守正创新,打造蒸湘特色志愿服务品牌,聚焦楼栋(屋场)长,“乡村嫂嫂”“飞毛腿”等志愿服务队伍等品牌建设,掀起志愿服务热潮。

来源:红网 作者:谢睿 谭倩 编辑: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