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探索乡村振兴之道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三下乡”走进朱良桥村

2022-07-19 19:24:54 红网时刻

1.开团仪式.jpg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与朱良桥村村委干部开团仪式。

红网时刻新闻7月19日讯(通讯员 倪艳林 刘奕 石懿)为助力乡村振兴,7月10日-17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师生组成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深入长沙市宁乡双江口镇朱良桥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活动联合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村民,共同开展“儿童友好行动”,打造亲子农园示范,积极探索构建集体经济组织、孵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合作社经营模式,摸索具有朱良桥特色的乡村振兴之道。

朱良桥村,地处长沙、益阳、岳阳三市交界处,这里,交通便利、河湖纵横,是宁乡十景之“灵峰夜月”所在地,资源条件优越。但长期以来,由于该村一直未形成统一的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碎片化经营,各类资源无法有效整合,无法形成规模效应、聚合效应、品牌效应,村民增收困难。

走村串户,开启“夜校宣讲”行动

资源整合的核心是人的整合。为了尽快了解朱良桥村的基础情况,白天,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以下简称“林科大社会实践团队”)和驻村工作队、村委干部走村串户,与村民面对面交流,讲解合作发展的优势,详细了解农户田园、菜园、果园、水塘、山林、建筑等资源信息,以及村民参与亲子农园建设或其他类型合作社的意愿度。

3.调研照片.jpg

调研20.jpg

实践队员与村民深入沟通。

与队员们交流后,朱良桥村向家坝组村民李大叔高兴地说:“只要能让城市的人们来我家园子,我家这些菜园、果园都可以打造成亲子农园。”随后,队员们为李大叔进行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源信息登记造册,为下一步整合融入国土空间规划做准备。

选宣讲.jpg

夜校演讲.jpg

夜校宣讲会。

改变从观念开始,新农人要有新思维。因此,夜晚,驻村工作队、村委干部和林科大社会实践团队联合在朱良桥村部开设夜校,讲解集体经济合作社共享平台及其他类型专业合作社的运营管理模式、亲子农园建设标准及亲子农事体验项目操作方法、乡村民宿的打造和运营标准和方法,为今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成员们科普“充电”、开拓视野。荷花咀组的曾大爷听完课后,咨询家里多余的房间能否改造做成民宿,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曾大爷加入合作社的意愿增强了,准备在美丽屋场建设之时启动民宿改造。

以“亲子示范”行动,探索乡村振兴之道

一个成功的案例可以带动其他一系列的模仿,这就是示范效应。为进一步提升村民组建集体经济合作社、建设亲子农园的积极性和信心。驻村工作队、村委、示范农户、长沙市小苔觅儿童友好发展中心和林科大社会实践团队联合开启“亲子示范”行动,以朱良桥最具特色的红薯、橘子产业为主题,精心策划了“点亮薯光、甜橘一夏”城市亲子家庭农事体验活动。

活动1.0.jpg

亲子农园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利用农户原生状态的橘园和红薯工坊,林科大社会实践团队与农户共同设计、布置、搭建体验场地,并邀请10个城市亲子家庭前来体验。参加活动后,赵梓涵小朋友成功领养了一棵橘子树,她开心地对妈妈说:“等橘子成熟的时候,我还要来玩”。

开营.jpg

亲子农园活动合影。

活动的举办让朱良桥村农户看到了组建集体经济合作社共享平台及打造亲子农园的良好前景。驻朱良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石懿说,“这次儿童友好行动为朱良桥打造集体合作社带来很多助力,今后村集体合作社这一共享平台将为村里的发展带客户、做品牌、育人才,村民农户就会想干、敢干以及能干了。这也应该成为朱良桥村的发展模式。”

签约仪式2.0.jpg

农户签订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1.0.jpg

签订合作协议现场。

团湖水涌灵峰秀,薯橘合奏农家欢。在林科大社会实践团队与驻村工作队、村委、示范农户、长沙市小苔觅儿童友好发展中心的共同努力下,7月17日,四十余户农户签订了加入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初步协议,朱良桥村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通过一系列的“儿童友好行动”,通过一周的探索与实践,林科大社会实践团队切身体会乡村发展的日新月异,以青春之力促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倪艳林 刘奕 石懿 编辑:吴芳 实习生 黄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