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省直中医医院在健康中国发展大会上分享中医药健康建设经验

2022-07-19 19:24:38 红网时刻

43.png

2022健康中国发展大会现场,湖南省直中医医院党委书记段云峰进行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7月19日讯(通讯员 陈玉明)7月18日,以“联合·创新·推进,携手开创健康未来”为主题的2022健康中国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湖南省直中医医院党委书记段云峰以“上下五千年,中医守健康”为主题,向全国分享了医院在健康中国行动当中的实践探索。

段云峰从“三个转变”讲述了省直中医院的经验做法。

一是从“治已病”到“治未病”的转变。首先,释义了“治未病”理念;其次,分别从优化机构设置,强化“治未病”健康养生理念,高度关注亚健康人群,关注健康人群四个方面剖析省直中医院“治已病”和“治未病”之间融合发展的经验做法。二是从短期院内治疗到全生命周期院外治疗的转变。列举了肿瘤科和泌尿外科追踪随访的案例,讲述了慢病管理的创新之举,通过“植物人苏醒”和“特重伤重度烧伤患者”两个案例彰显了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三是从个体治理到社会治理的转变。把对医院的治理转化成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小区,特别是通过赋能基层,提升社会紧急医学救援能力,“我为群众办实事”社会公益活动,勇挑抗疫重任几个方面讲述了省直中医院推进社会治理层面的扎实举措。

最后,段云峰对医院未来的健康行动提出了新的行动计划。一是要主动承担起促进社会健康责任,发挥好健康“守门人”作用,积极构建“医院—社会—老百姓”三者联动的健康服务模式;二是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既要彰显中医药特色,又要坚持中西医结合,做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三是勇于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赋能,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医者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陈玉明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邓冰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