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职教未来可期 | 衡阳技师学院:“以赛促教”赋能学生“技能成才”

2022-07-18 15:25:08 红网时刻

编者按: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这是该法自1996年颁布施行以来的首次大修,新职业教育法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

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高素质的劳动者和高水平的技能技术。衡阳技师学院如何通过职业教育法的修订与时俱进思变发展?如何让更多的学生受益于新职教法?又将给衡阳的职业教育氛围带来怎样的改变?红网特开展系列报道,看衡阳技师学院如何聚焦国家战略,创新培养高技能人才模式,如何聚焦产业融合,与城市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颁奖现场。

红网时刻 记者 谭倩 衡阳报道

7月4日-6日,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湖南省株洲市举办。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省规模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此次精细周到的赛事筹备安排、专业标准的赛事软硬件保障,不仅体现了湖南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内涵发展,也让来自全省各地的选手赛出水平、赛出风采。

普通教育看高考,职业教育看大赛。据了解,此次有湖南14个市州、21个行业部门的35个代表团、1087名选手,参与55个集中比赛项目的竞争和角逐,现场参与和观摩大赛的总人数接近1万人。衡阳技师学院共派出37名选手参加其中26个项目的竞赛。

获奖总数第一!衡阳技师学院在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大放异彩

“陈奕铭,获电气装置项目金牌!吴冰倩,获平面设计技术项目金牌!邓波,获网络系统管理项目金牌!陈柴,获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金牌!盛镇归,获信息网络布线项目金牌……” 7月6日,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闭幕后传来好消息,衡阳技师学院斩获5金8银5铜及16项优胜奖的优异成绩,金牌数、获奖总数分别名列全省参赛队第二、第一,再一次刷新了衡阳技师学院竞赛历史纪录。

衡阳技师学院表彰参加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金牌获奖选手。

除5位选手获得金牌外,屈俊帆、王利斌、左颖俊、刘显伟、邓佳旺、罗臻、阳恒、万建明等8名选手获得银牌,谷双、周孚涛、曹鹏、王卓、周婷等5名选手获得铜牌,展现出了优良的精神风貌和竞技水平。

这是衡阳技师学院自推行“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举措,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所结下的硕果之一。

近年来,衡阳技师学院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己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探索出了一条借助技能大赛培育应用型人才的新路子,“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通过实践提高学生应用能力,真正让学校成为服务地方的人才输送“大本营”。

以赛促学 技能成才成就梦想

从新生菜鸟,到世赛选拔;从最初只是想学一门技术,到两次夺得世界技能信息网络布线湖南省选拔赛第一名;从“最美中职生”到学校教师,盛镇归通过技能实现人生梦想。

盛镇归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当初来到衡阳技师学院只是想学一门技术,赚钱补贴家用。他先是学习汽修,但觉得不适合自己,便转学信息网络布线专业。

由于盛镇归勤奋刻苦,认真钻研,平时扎实学习为他打下了坚实的根基,教练的悉心培养更让他的专业技术日益精湛,两次夺得世界技能信息网络布线湖南省选拔赛第一名,2018年参加世界技能信息网络布线项目全国选拔拔赛荣获第十名,并进入国家集训队。2020年参加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信息网络布线项目荣获第八名,再次进入国家集训队。在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上,他凭借自己的超强实力将“信息网络布线”金牌揽入囊中。

盛镇归说:“是衡阳技师学院改变我和家庭的命运,让我一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平面设计技术”金牌获得者吴冰倩和姐姐吴冰玲堪称“技能姐妹花”。两姐妹于2018年9月入读衡阳技师学院。2019年7月,姐姐吴冰玲以一分之差错失代表衡阳市参加2020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南选拔赛的资格。看到姐姐错失机会,吴冰倩心痛不已,暗暗下定决心要加倍努力,她放弃了假期和休息时间,每天坚持在学校训练。在此次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上,吴冰倩以绝对的优势拿下了平面设计技术项目的金牌,这块沉甸甸的金牌承载着姐妹俩共同的心愿。目前,姐姐吴冰玲已在深圳一家大型企业工作,月薪上万,吴冰倩则带着姐妹俩的共同心愿,继续冲击全国职业技能大赛。

“网站设计与开发”金牌获得者陈柴可谓真正实现“技能成才”。从天赋并不出众的普通技校生到最年轻的“全国技术能手”,勤奋敬业是他的成功宝典。刚开始,陈柴在训练队内前几期考核均排靠后。但他并不气馁,每天争分夺秒勤学苦练。他利用空余休息时间加强学习,练习自己不熟练的技术。他的努力没有白费,在最后的考核中他成功逆袭,以第一名的成绩代表衡阳技师学院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南省选拔赛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并在2020年9月的湖南省选拔赛中夺得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第一名,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2020年12月,它在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了第四名,并入围国家集训队。同时他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的称号,这项荣誉以前都只颁发给职工,他是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学生。

和盛镇归、吴冰倩、陈柴一样,通过技能成就梦想的还有很多同学。 “网络系统管理”金牌获得者邓波、“电气装置”金牌获得者陈奕铭……他们都通过技能大赛,成就人生梦想。

金牌选手和教练合影。

技能大赛是一面镜子,是检验和激励学生的一种手段,大赛教学则是技工教学的补充和促进。

通过技能比赛,让学生和教师在备战过程中不断成长,带动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专业的内涵发展。衡阳技师学院以职业技能大赛为抓手,鼓励广大师生参加各项技能大赛,进一步营造重技能、练技能、比技能的浓厚氛围,推动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让一批学生通过提升技能实现了人生梦想。

以赛促教 打造职业教育高水平“工匠之师”

“我们的团队不是一个人,是一个完整的体系。”电气装置项目金牌得主主教练唐中武说道。

自2018年,衡阳技师学院对标世赛标准,借鉴世赛在技能辅导团队、技能辅导管理机制、技能训练场地建设的有效模式,加以整合利用,将世界技能大赛中最为宝贵的技术标准、操作范式、专家资源反哺到学校的技能竞赛和教育教学之中,有效提升了学校人才培养层次和技能竞赛水平。

从教学计划到生活日常,教练团队每一项都经过精心的设计和编排。“一般我们会为参赛选手配备两位指导老师,两位老师的侧重点不同,一位侧重日常的技术指导,一位侧重训练所需要素的准备。”唐中武说。这样的分工合作,能最大限度地保障教学效果。

竞赛指导教师都是学校挑选出来技能水平和综合能力最强的教师,并建立以技能大师为核心的技能指导团队。不仅如此,该校还根据专业发展情况及时组织教师们外出学习充电,同时通过引入专家名师指导行业技术发展前沿。

除了强有力的师资,训练还需要大量的设备和耗材。“学校会全方位地提供给我们训练所需的各种资源,这些都需要投入非常多的资金。”教练团队表示。

该校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继续以各类大赛为契机,以赛促训、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引导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对标对表练内功,回归育人本真,打造职业教育高水平“工匠之师”,推进教师队伍专业化、科学化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李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