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每一位努力上进的“小镇做题家”都值得歌颂

2022-07-14 15:34:44 红网时刻

文章顶部青椒.jpg

□王若渊(长沙理工大学)

近日,一些网红欲进入体制内,网上对其录取流程产生了疑问。而某媒体发表的一篇与此相关的文章又引发了广泛关注,文章字里行间对“小镇做题家”进行了冷嘲热讽,让很多靠努力读书而改变命运的人们感到厌恶。不少网友被“小镇做题家”刺痛,因为他们感到他们的努力被无情地挖苦和践踏。

“小镇做题家”原本是一群出身普通、埋头苦读十几年考入名校,步入社会却发现自己“除了刷题好像啥也不会”的青年人拿来自嘲的称呼,如今却出现在官媒的评论里,那种居高临下的语气让很多人感到不舒服。这个世界本身就没有绝对的公平,即便高考这条看似最公平的道路,小镇乃至乡村的孩子天生还是有着无法弥补的劣势。能够通过努力奋斗,用读书改变命运的“小镇做题家”们,本就该值得肯定和鼓励。

有人出生在大山,有人出生在罗马,出生在大山的人像野草一样顽强生长,努力拼搏,这本身就是一种励志。“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在寒门博士黄国平的博士论文致谢中,他用真情实感叙写了自己如何依靠读书一路走出小山坳、改变命运的故事。华坪女子高中的张桂梅校长,终其一生,拼尽所有让大山里的女孩走出去。这些学生唯有努力上进,握紧手中的笔,才能写出摆脱贫困的道路……正如部分网友评论:他们仍有改变命运的勇气,仍怀揣着热血,去锤击这个世界,这样的“小镇做题家”让人佩服。

国家的强大、社会的进步正得益于无数“小镇做题家”的努力。一百年前,一群普通的年轻人栉风沐雨、筚路蓝缕,为新中国不懈奋斗。出生在河北小镇,凭借勤奋努力打破国外氢弹垄断的于敏;出身寒门,通过一生研究在抗肿瘤领域做出巨大贡献的颜德岳;还有近期热播剧《大山的女儿》原型人物黄文秀,他们都曾是“小镇做题家”,中国过去的发展需要他们,一百年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要依靠无数的"小镇做题家"。

无论是“小镇做题家”还是“农村错题集”,都不应该是贬义词,而是茁壮成长、积极向上的代名词。青年一代作为时代发展的主力军,我们每个人都是“小镇做题家”,做好时代“考题”,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向阳而生,微光成炬,每一位努力上进的“小镇做题家”都值得歌颂!

来源:红网 作者:王若渊 编辑:田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