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长沙学院音乐学院学子探访大山里的“非遗”侗族文化传承人

2022-07-13 14:02:56 红网时刻

长沙学院音乐学院学子走访岭南村侗款非遗传承人吴祥跃。

长沙学院音乐学院学子听非遗传承人龙登娥唱侗戏。

红网时刻新闻7月13日讯(记者 潘锦 通讯员 李璇 瞿家兴 石建成)一门绝活,一个民俗,抑或是一种歌谣。近日,长沙学院音乐学院通道筑梦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怀化通道坪坦乡岭南村,由“一元”出发,挖掘非遗“多元”而生动的人文故事和文化背景,通过传承者的视角呈现出丰富的非遗文化形态,挖掘非遗背后的故事。

实践期间,实践团寻访岭南村侗族文化非遗传承人吴祥跃、龙登娥,见证朴素的文化情怀。乡野之间,实践团队员们围坐一圈,聆听着湖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款非遗传承人吴祥跃老人的侗乡故事。

“侗款目的在于让村里人团结一心、规范习俗、和睦相处......”采访中,吴祥跃侃侃而谈,他在当地享有很高的威望,是当地的“款首”,几十年如一日,传承着侗文化。

通道侗族自治县侗戏非遗传承人龙登娥,同吴祥跃一般,守护着古老质朴的优秀文化。“我唱侗戏40年了,各种角色都参演过,侗琵琶等乐器都会,自己也学习二胡,会通过现今各种信息传播平台,传播侗戏文化,唱侗戏是我人生中最大的一个爱好。”

记者了解到,长沙学院音乐学院正努力推动通道侗族自治县乡村文化振兴,自2018年来,该校筑梦团成员足迹遍及通道侗族自治县9个乡镇、14个村寨,先后走访了侗族琵琶歌、牛腿琴歌、喉路歌、侗族大歌、花苗山歌、侗款、侗戏等非遗传承人,并致力于一系列的音视频采集、曲谱搜集整理等数字化保护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李璇 瞿家兴 石建成 编辑: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