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科技强农 乡村逐梦——长沙县科技特派员赋能乡村振兴纪实

2022-07-12 16:45:58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姚宇超 石兰夫 实习生 杨静怡 欧阳晓雯 长沙报道

他们,扎根田野,服务三农,把技术无私贡献到基层;

他们,扛牢使命,攻坚克难,把智力倾情书写到大地。

他们,是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是企业科技创新的领头羊,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他们,在长沙县有个共同而响亮的名字——科技特派员。

牢记嘱托,担当科技强农新使命

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20多年来,科技特派员制度从福建南平一隅遍及全国,成为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典型诠释。

如今,这项科技兴农富民创新机制,更在长沙县展现出强劲生命力,从“星星之火”,发展成为遍开的“创新之花”。

以科技创新引领农业现代化发展,以科技人才赋能农业现代化产业。近年来,长沙县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和政策环境。

精准引才,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农村发展,最缺的是人才,农民致富,最盼的也是人才。

以需求为导向,长沙县建立省、市、县、镇四级联动的精准派驻模式,依托毗邻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区位优势,组建了粮食、茶叶、蔬菜(食用菌)、水果、花卉苗木、畜牧养殖等产业科技专家服务团,并建成长沙县科技特派员专家人才库。

从参与制定驻点企业规划、指导企业项目实施,到开展新品种引进、新模式推广工作,再到培育科技示范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相关领域的技术攻关与服务,科技特派员成了农民和企业最喜欢的“明星”和最信得过的人。

长沙绿茶作为长沙县“一县一特”的主导产业,在长沙县组织部、长沙县科技局统筹下,按照“12345”模式(即1个品牌运营中心、2个国家级龙头企业、3个茶叶专业示范村、4个重点项目单位、5个新扩茶园)选派科技特派员,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为首席专家的科技特派员团队,为茶产业研发、品牌打造、品种改良、加工销售,茶生态旅游和研学等各个环节,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近年来,长沙县茶产业综合产值达45亿元。在中国茶业百强县排行榜上,长沙县排名位居第7名。

创优模式,释放星沙发展吸引力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做好“三农”工作的金钥匙。为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长沙县坚持在考核激励、管理服务、典型推介等方面下功夫,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进来、留得下来、干得下去。

每年,长沙县对产业发展好、实施效果明显的示范派驻单位给予5万元奖励;坚持对科技特派员开展调研走访和座谈交流活动,并对科技特派员吃、住、行等方面给予重点关照,定期开展工作慰问。

从2007年,长沙县第一批5名科技特派员踏上征程开始,随着选派规模不断增加,如今,每年有超过110名的科技特派员跋山涉水、走村入户,为农民兄弟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到目前,全县已选派科技特派员14批次769人次,每年安排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和工作经费超580万元。长沙县多次被评为省、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

2022年,长沙县计划安排资金570万元选派89名科技特派员,按照一对一派驻、组建4个产业专家服务团、设立2个镇(街道)示范站的“点、线、面”相结合的科技特派员工作新模式,为长沙县打造乡村振兴标杆区提供科技支撑。

传承薪火,启航共同富裕新征程

多年来,长沙县广大科技特派员一头连接科技创新,一头连接生产实践,架通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桥梁,延长了农业产业链,助力长沙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结出了累累硕果。

一片片农田、一个个派驻点,成为高校、科研院所的“实验田”,科技成果的“转化场”。每年,全县科技特派员工作转化科技成果达120项以上。

通过现场指导、举办讲座和培训班等方式,科技特派员开展培训535期,推广农业新技术381项,引进农业新品种521个,培训医务人员、农技人员3万余人,培育和造就了一大批乡土实用人才。

长沙县还鼓励科技特派员以技术入股、技术承包、有偿服务等多种形式与企业、大户建立经济利益共同体,从“做给农民看”到“绑在一起干”,实现由“单一服务”向“多元创业”转变。

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的坚实足迹,汇成了长沙县高质量发展长歌中雄壮的音符;科技特派员制度催生的巨变,为长沙县落实人才战略、助力乡村振兴写下生动的注脚。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当有为。今后,长沙县将继续丰富完善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内涵和实践,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组织效能,把科技特派员打造成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排头兵和乡村振兴的先遣队,为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推进实施强省会战略,全力以赴开展“四个年”行动,谱写县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更加磅礴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石兰夫 杨静怡 欧阳晓雯 编辑:彭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