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从学校课堂到乡村教室 长沙学院“筑梦团”走出村校共育新路子

2022-07-11 15:19:13 红网时刻

长沙学院音乐学院通道筑梦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公益支教活动。

长沙学院学子辅导当地小朋友学习音乐基础知识等。

红网时刻新闻7月11日讯(记者 潘锦 通讯员 李璇 瞿家兴)7月3日至10日,由长沙学院音乐学院15名师生组成的通道筑梦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通道侗族自治县支教“筑梦”。该团队携手当地公益组织,在岭南村、芋头村开展音乐公益支教,助推民族音乐文化普育传承及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文化振兴。

实践团携原创侗族童谣教材《童声侗听》及配套原创教案在坪坦乡岭南村“儿童之家”、双江镇芋头村江桥红香希望小学开展音乐支教,通过游戏互动、故事引导,带领小朋友们了解音乐基础知识、熟悉教材歌谱、认识乐器、熟唱侗歌,引导小朋友通过识别教材中的二维码,线上收看“指尖上的音乐‘云’课堂”。

“岭南村作为与长沙学院音乐学院实践教育的共建基地,‘儿童之家’非常欢迎大学生过来上课,师生们的耐心教导与真诚相待让每一个小朋友都受益匪浅。”岭南村“儿童之家”负责人、村干部吴春榕介绍,岭南村“儿童之家”是民政部基层儿童福利示范项目点,2021年再度被认定为“省级示范儿童之家”,为儿童服务“最后一公里”搭建了有效实践平台。

自2018年以来,长沙学院音乐学院通道筑梦团深入通道侗族自治县,分别与坪坦乡皇都村、都天村、横岭村、岭南村、坪坦村共建实践教育基地。从课桌到讲台,不过几尺;从学生到老师,万水千山。多年来,该校一批批志愿者从大学走向乡村、走进山区,从学校课堂到乡村教室,从“学生”变为“老师”,始终在接力、在传承。

2022年,长沙学院音乐学院拓展社会实践辐射范围,与双江镇芋头村签署合作协议,并在双江镇芋头村挂牌“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为促进教学实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提供良好平台,进一步探索出村校共育的新路径。

芋头村党委书记杨通冠说:“实践团的师生每年都过来给村里的孩子上课,很感谢。今年的基地共建,相信会进一步加强村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李璇 瞿家兴 编辑: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