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长沙学院:“智绘”中溪,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2-07-11 11:07:57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新闻7月11日讯(通讯员 阳谦舟 刘安琪 周美漪)“尽管很累,但是能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为美丽乡村建设做点事,我感到很自豪。”7月9日上午,长沙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大学生陈业岳说。

7月2日至7月9日,长沙学院艺术设计学院16名学生在阳谦舟、陈祥华两位老师的指导下,组建“智绘中溪”团队,在怀化市辰溪县孝坪镇中溪村开展了为期8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中溪村是长沙学院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点,也是湖南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经过前期的多次沟通和两天的实地调研考察,团队师生在全面了解中溪村的村容村貌、产业结构、风土人情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当地特色文化基因,因地制宜,创作了四个主题的墙绘设计图稿。推出了中国元素海洋动漫文化墙、特色产业文化墙、辰河高腔文化墙、辰溪人爱篮球文化墙。

“我要画孙悟空、我要画葫芦娃、我要画猪猪侠……”在绘制中国元素海洋动漫文化墙时,吸引了当地众多小朋友争先恐后的参与。“这个采油茶果的姑娘画的好,很像我们这里的人。”村民们在驻足观看同学们绘制特色产业文化墙时纷纷说道。

677dc1f8b81ec84d1aec57ace0fadfd.png

墙绘队大学生正在绘制“油茶满山”主题图

b8a5d4fd00ca112ca41908c1ca780a1.png

墙绘队大学生正在绘制“辰溪人爱篮球”主题文化墙

“这个广场建得好,建到了我们家门口。”一位年近古稀的猫山村民高兴地说道。作为湖南“篮球之乡”的辰溪县,篮球运动已经融入了辰溪人的日常生活中。在由长沙学院全资建设的猫山文化广场上,从幼稚孩童到古稀老人,到处可见篮球爱好者的身影。创作“辰溪人爱篮球”文化墙,既是表达辰溪人对篮球的热爱,也是讴歌辰溪人们在美丽新乡村建设中健身健心、拼搏奋斗的精神。绘制墙绘过程中,同学们感受到了村民对篮球的喜爱,附近村民也热情的提供各种便利,希望同学们把墙绘画的更精美一点。

249a98322442df55605e51d1b62758f.png

长沙学院党委书记杨小云为墙绘作品点赞

在本次“三下乡”墙绘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长沙学院党委书记杨小云等一行人来看望慰问“三下乡”师生。在经过特色产业文化墙时,杨小云特意下车观看,并连连称赞,给了墙绘队全体师生莫大的鼓舞和肯定。师生们一致表示要发挥好专业特长,用手中的画笔去装点广阔的农村天地,在乡村振兴建设热潮中发挥艺术设计学院这块金字招牌的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 阳谦舟 刘安琪 周美漪 编辑:彭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