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健康码再次因权色变, 权力岂能如此任性?

2022-07-08 21:21:37 红网时刻

青椒图.png

□吴战(常州大学)

7月7日晚,人在济南的河南某村镇银行储户梁振,刚在当地做完核酸,却突然发现,自己的山东健康码又变红了,赋码信息显示,红码异常信息由河南省推送。之所以是“又”,是他的健康码曾在6月14日,同样被河南省赋红过,之后,在多家媒体对此事广泛报道之后,梁振的健康码又在第二天离奇变绿了。(7月8日 央广网)

疫情时代,大家对健康码并不陌生。大数据和疫情防控的结合,使健康码成为每一个公民的出行必需品。然而,许多河南民众反映,自己近日没有外出,但健康码却无缘无故变成了红色,甚至许多人被以“正在实施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的由头被带走监禁隔离。经查,被无故赋红码的均是河南村镇银行的储户,今年4月起,河南4家村镇银行出现兑付困难,无法取出存款的用户前往郑州维权讨说法,被无端了赋红码。

健康码是当今疫情防控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一直以来也在疫情的防控工作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然而,公开自己的隐私,事无巨细地报备行程,毫无隐瞒地上报家庭所有成员的信息,本就是私权对公权的让步,是公民为了自己和公共的健康而进行的权利让渡,其存在只能也只应该用于疫情的防控。

河南储户赋红码事件社会影响极为恶劣。一方面,储户遇到难以兑付的情况求助无门,无可奈何去讨说法还被赋红码限制自由,这严重威胁到了公民的私人财产安全。另一方面,健康码的另作他用更在疫情时代的公民心中埋下了恐怖的种子。给维权储户随意赋红码以限制其人身自由,不仅消解了健康码的正规功能,更给疫情防控的大局造成了混乱。让人不禁揣度,是谁赋予了银行给储户赋红码的权利?又是谁同意了这一决策?银行又为何能得到如此包庇?

储户赋红码事件屡屡出现,虽然有关部门称相关人员已被调查问责,然而公众对此似乎并不买账。这一事件是公权对私权的霸凌,也是权力滥用的危险倾向。河南村镇银行借疫情防控之手,限制储户行动自由,将健康码和与疫情之外的事由联系起来,是严重违反防疫规定的行为,也扰乱了疫情防控的秩序。将数据管理技术滥用成非法管控、限制公民自由的手段,违背了大数据防疫的初衷,也严重侵犯了公民的隐私权和人身自由权。此事如果不严查彻查,将会导致今后权力无所忌惮的滥用,只会引起更严重的事件发生。

商业机构、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对公民个人隐私的不当使用,越来越引起民众对保护个人隐私安全的强烈呼声。保护公民隐私安全,防止权力的滥用,既要加强各个领域个人隐私使用的监管约束,也需要公共管理部门管理力度的加强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此外,权力的任性也呼吁相关部门对权力的约束和管控,疫情防控工作的进一步细化,不能让健康码变成用作他途“权力码”。

来源:红网 作者:吴战 编辑:田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