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吉首大学“我想——山南海北”团队走进惹巴拉 体会土家特色民族文化

2022-07-08 17:38:16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新闻7月8日讯(通讯员 代微 张晶 摄影 施凌博 曾咏妮)近日,由吉首大学许建教授带队的“我想--山南海北”团队,前往龙山县苗儿滩镇惹巴拉古村寨,探访土家风光,领略民族特色风情,同土家族人民探访交流。

图片35.marked.jpg

惹巴拉古寨中土家族占当地居民总数95%。“惹巴拉”是土家族语言的称呼,译为:“美丽的地方”。走进门楼,景区内是土家特色古建筑吊脚楼。其中,冲天楼与摆手堂最具有代表性,飞檐翘角,青瓦黑木。惹巴拉土家凉亭桥呈“Y”字形,分为三岔,连通三个村寨,土家族男女老少身穿土家服饰,亭中居民贩卖土家特色饮食、手工艺品、服饰等,游客往来热闹。

图片36.marked.jpg

惹巴拉土家凉亭桥。

悠悠的洗车河水与靛房河水汇聚于这一隅。吊脚木楼、水车木舟、巍峨的惹巴拉宫……一幅美丽的古寨画卷徐徐向团队展开,每到之处成员们赞叹连连。土家族周姐姐在得知该团队在进行民族景区调研后,向团队展示了一段土家特色的艺术表演--土家迎宾锣鼓。

惹巴拉旅游景区在前几年间已成为许多大中专院校和艺术培训机构的写生游、研学游的理想目的地。一位正在凉亭桥写生的张同学说:“这次是我第二次在惹巴拉古寨写生,这里不仅承载着土家族历史与美丽传说,而且地势依山傍水,建筑古色古香在这里,我可以融入大自然,用心发现美,用笔描绘美。”

本次探访之旅,团队感受着土家人民的热情好客,成员蔡沁妤表示:“一方山水造就一方淳朴柔情的民族。一路上土家族人民的亲切热忱、友善温和,无不让我们感受到土家民族的独特魅力。在与土家人民的亲切交流过程中,更让我们体会到:中华民族一家亲。”

来源:红网 作者:代微 张晶 施凌博 曾咏妮 编辑:杨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