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技行三湘 能创未来丨 30秒!熔接直径仅有9微米的光纤

2022-07-04 22:01:07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新闻7月4日讯(通讯员 陶依欣 许雨萱 范杰能)7月3日至5日,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信息网络布线项目在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市州、企业的16支代表队同台比技能、秀绝活、争冠军,弘扬工匠精神、彰显劳动之美。

4.jpg

铁科职院内举行的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信息网络布线赛项。

在网络布线项目比赛现场记者看到,三个比赛区域划分明晰,选手们紧张有序地在各自的工作台前认真作业。全景摄像头24小时开启,监控赛场、全程录制比赛,以供裁判执裁和选手赛后复盘总结。

模块A是光纤布线系统赛,真实模拟如何通过室外光纤接续,让楼宇间联网。光纤熔接能让网络信号导通,这看起来简单,但由于光纤非常细,直径仅9微米,比头发丝还细几十倍,而且是玻璃材质,只能通过显微镜观看,扎到肉里都看不见,所以需要选手极其耐心,极其心细。该项目裁判长卢勤介绍,“有的选手只需要30秒,就能熔接两根光纤,这个速度非常快。在比赛的3个小时内,选手们至少要接续24根光纤,并对线缆进行管理,同样的工作量在真实场景需要一两天才能完成,这非常考验选手对工艺的创新性和熟练程度”。

图片3.png

参赛选手进行模块A光纤布线系统的比赛。

图片2.png

参赛选手进行模块B结构化布线系统的比赛。

模块B是结构化布线系统赛,真实还原一栋大楼的电话线、网线、有线电视等综合布线场景。比赛现场,每个选手背后都有一个19寸电缆架,身旁有几个铁箱子,从电缆架到铁箱子之间有两条槽道,一条可用于铺设光纤光缆,一条用于铺设铜缆。比赛要求选手根据技术标准要求完成对光纤电缆、铜缆、19寸电缆架的安装;排除光纤电缆和铜缆的故障;对光纤电缆和铜缆的性能测试,并进行无线技术和网络应用。卢勤介绍,“互联网时代,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类型、数量繁多的线缆,而要把这些线缆合理整齐地铺设在入户处的小小架梁上,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选手们既要考虑信号干扰问题,又要注意散热”。该模块结束后,株洲市参赛选手邝海军颇有感慨地说,“这次比赛的对手实力都非常强劲,通过比赛我也有所收获,比如怎么将光纤端接得更加完美,以此提高通信质量等。”

模块C则是速度测试模块赛,拼的是选手的基本功。

图片1.png

参赛选手进行模块C速度测试模块的比赛。

据悉,该项比赛的200多项评分标准完全对标世界技能竞赛。裁判长卢勤是信息网络布线项目国家队的专家组长,前两日的比赛结束后,卢勤点评道,“整体来看,16支队伍的基本功都比较扎实,个别选手已经达到了国内较高水平。这次比赛,不仅仅是选手切磋了手艺,而且裁判也能进行相互交流,这样必将带动全省技能水平迈上新台阶。”


来源:红网 作者:陶依欣 许雨萱 范杰能 编辑:胡芳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