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每日名胜丨湖南·湖南烈士纪念塔

2022-07-04 17:03:19 红网时刻

在湖南省长沙市湖南烈士公园茂密的松柏之中,一座八角柱形纪念塔巍然肃立,这便是湖南烈士纪念塔。

这座堂塔合一的建筑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塔上镌刻着9个遒劲有力的大字“湖南烈士公园纪念碑”,由毛泽东题写。下半部分是纪念堂,在东西两侧的陈列厅里,按“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三个历史阶段布设展陈,陈列展示着夏明翰、郭亮、雷锋等146位湖湘革命烈士的光辉形象和先进事迹。

为纪念近百年来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的湖南革命烈士,1953年5月1日,湖南烈士公园正式开放。作为公园核心建筑物之一的烈士纪念塔,于1957年11月动工修建。

烈士纪念塔从设计到施工,从材料到工艺,都具有湖南地域性特点。修烈士塔用的麻石来自长沙望城的丁家湾。纪念塔全部工程除壁龛间用红砖外,其余全部用方规花岗石砌成,共用方规花岗石2932块。

1959年9月,湖南烈士纪念塔建成对外开放。自那时起,人们走进烈士公园南门,走过开阔的松柏大道,拾级而上,便可望见位于烈士公园南大门和西大门两中轴线交会点上的湖南烈士纪念塔。

4.jpg

公园烈士纪念塔周边树木苍翠,环境清幽。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超 摄

湖南烈士纪念塔采取了三段式构图:即整体建筑分屋顶、墙身和基座上下三段,具有这一时期革命纪念性设施的典型特征。纪念塔建在花岗石平台中心,四周围以石栏、雕栏刻柱,烘托出庄重肃穆的氛围;基座上方的塔身被设计成宽敞的塔堂,用来安放烈士遗物,供参观群众瞻仰;纪念塔由花岗岩砌筑而成,完全没有使用钢筋等现代材料。

5.jpg

图为湖南烈士纪念塔展陈大厅。湖南烈士公园管理处供图

一般塔式建筑设计多为四角或六角,湖南烈士纪念塔却为八角。这种设计,能让游客从任意角度都获得更好的视觉效果。烈士纪念塔塔身内部设计为空心,楼梯盘旋而上,既方便了后人的维护,又减轻了自重,数十年来一直完好无损。

建成以来,湖南烈士纪念塔经历了几次修缮。如今,它已成为全国烈士建筑物重点保护单位、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每年前来缅怀参观的游客达100多万人次。

此稿2022年6月27日刊发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旅游”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向宏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