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邵阳学院师生用脚步丈量红色土地,拓展移动思政课新路径

2022-07-03 20:12:21 红网时刻

1656820507899.jpg

1656820590034.jpg

1656820491680.jpg

红网时刻新闻7月3日讯(通讯员 姜敏 彭文婕)为进一步引导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不断增强教学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丰富教学资源和素材,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日前,邵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开展以“脚步丈量邵阳红色土地,融媒讲好邵阳红色故事”为主题的暑期移动思政课实践研修。移动思政课实践研修为期6天,行程1000多公里,通过教师讲和学生讲相结合的方式,到城步苗族自治县南山老山界、绥宁县鸡公坡战斗遗址群、洞口县花园镇李家渡红军烈士墓、武冈市木瓜桥村红军桥、新宁县宛旦平故居、邵阳县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邵东市袁国平故居等地实地讲述红色故事,并拍摄和制作教学视频。

在南山老山界,师生们讲述红军过老山界的故事,并重走长征路,深刻体会到了以坚定理想信念、爱国为民、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主要内容的伟大长征精神。在鸡公坡战斗遗址群,师生们重温贺炳炎木锯断臂的故事,感悟共产党人的“硬骨头”精神。在李家渡红军烈士墓前,师生们讲述和学习王家四代坚守红军墓的故事,深刻体会军民鱼水情。在木瓜桥村红军桥,师生们讲述“萝卜眼里长铜钱”的故事,深入诠释共产党人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处处为老百姓着想的初心。在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师生们重温抗战时期的烽火岁月,感受“忠诚担当、勤学敏行、英勇乐观、艰苦奋斗”南方抗大精神。在袁国平故居,师生们讲述袁国平“红色殉道者精神”,领会共产党人吃苦耐劳、大公无私、英勇无畏、甘于奉献的精神。

实践研修结束后,同学们心灵得到了洗礼,思想得到了提高,精神得到了升华,理论也得到进一步提升,纷纷表示收获很大。2021级思政班邝百荷说到:“我们一路走来,大家从听讲人变成了讲解人。期间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这一代要更加努力地去学好党史知识,讲好红色故事。像王家四代接力坚守红军墓那样,一代接一代,贡献青春力量。”2020级思政班刘雨感慨到:“移动的思政课堂,可以让我们看到教材里、课堂上展现不出来的实物。置身在革命先辈生活过的旧址中,聆听着老师的讲解,使自己更加清醒的认识到现在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此次移动思政课实践研修,是邵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有力举措,是打造思政“金课”重要途径。近年来,邵阳学院立足邵阳本地,挖掘和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将学生带出教室,将课堂延伸到社会,通过充实授课内容、拓展学理深度、丰富教学形式,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参与性,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形成了“强化1个理念、抓住2个特点、坚持3个结合、实现4个转变”的高校思政课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统一的“1234”教改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姜敏 彭文婕 编辑:曾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