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强化粮油收购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损害种粮农民利益行为

2022-07-02 17:37:40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新闻7月2日讯(记者 李偲)今年的早稻收购在即,日前,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正积极备战各项收购准备工作。近日,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粮油收购执法督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强化粮油收购监督检查,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维护好正常的粮食流通秩序。

《通知》提出,各地各单位要做到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结合正在开展的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认真分析研判风险隐患,分清压实各方责任,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坚决杜绝“卖粮难”及“打白条”现象发生,突出抓好政策性收储和市场化收购两个市场的监督检查,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为积极适应收购市场的新形势新变化,强化对地方储备粮等政策性粮食收购情况的执法督查,政策性粮食委托收储库点和租赁库点将成为重点检查对象,加强对最低收购价粮食和地方临储粮收购各环节,特别是定点、收购和验收环节的督查。

在定点环节,要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反程序、审核不严、弄虚作假等不符合定点要求的行为,排查定点企业是否存在不良信用记录、财务资金状态等,防范违规挂靠等导致管理失控危及政策性粮食安全等问题发生。排查政策性粮食收储库点确定流程是否合理合规,是否存在违规租仓或委托储粮、启用未经报批和现场审核的仓房、启用存在安全隐患或已有涉粮案件的企业仓房储粮等违规行为。

在收购环节,需要检查空仓查验制度执行情况,排查企业收购业务流程是否规范,是否建立收购台账、实行粮食质量溯源、建立粮食质量安全档案制度,是否严格执行粮食收购入库质量安全检验制度以及国家相关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是否严格执行国家增扣量规定,是否存在“以次充好”“先收后转”“转圈粮”“以陈顶新”“掺杂使假”“拒收合格粮食”等违法违规行为。检查收购资金和利息费用补贴拨付结算情况,排查是否存在区域性“卖粮难”风险,是否存在克扣补贴、“打白条”或拖欠农民售粮款等违法违规行为。

在粮食入库验收环节的监督检查中,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入库验收走过场、虚假验收现象,排查储粮库点是否对发现质量不达标、食品安全指标不合格的入库粮食是否及时退出最低价和地方储备轮换收购并妥善处置,是否建立规范严格的数量、质量管理档案,是否对验收发现的通过填埋杂质等外来物质充抵库存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记者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今年湖南地方临储粮收购数量预计将同比增加。待新粮上市储备粮轮换等收购启动后,各县市必须及时启动地方临储收购。

在针对地方临储收购政策执行情况检查中,将重点检查市县政府是否分别制定地方临时储备粮食收购工作方案、实施方案,是否合理选定收储库点,是否同步启动临储收购,是否执行国家质价政策、国家质量标准,是否实施必检食品安全指标“先检后收”,是否分仓储存。

《通知》还要求加强对市场化粮油收购的监督检查。加大对粮油收购市场秩序的监督检查力度,监督指导粮油收储企业严格遵守“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重点加强粮油收购活动现场监督检查,排查是否存在不及时支付售粮款、坑农害农等行为。建立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密切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压级压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强化为农服务意识,满足售粮农民需要,让农民交“明白粮”“放心粮”“舒心粮”。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李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