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稻虾特色小镇调研

2022-07-02 17:37:36 红网时刻

图片1.png

实践团在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镇分路口社区调研。

红网时刻新闻7月2日讯(通讯员 曲耀荣)6月28日至6月29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赴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镇调研稻虾共生发展模式。

实践团与钱粮湖镇党委、君山区小龙虾养殖协会相关负责人及当地养殖大户等进行深入交谈,就钱粮湖镇目前所拥有的稻虾养殖模式、稻虾养殖产业面临的制约因素和发展前景、冷链运输具体规划、稻虾适宜生长条件等进行交流讨论。

钱粮湖镇位于岳阳市君山区西侧,地势平坦,土壤肥沃,资源丰富,是有名的鱼米之乡。近年来,稻田养虾产业逐渐兴起,成为了该镇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2017 年起,钱粮湖镇以钱粮湖小龙虾作为主导产业,制定了《钱粮湖镇农业产业强镇发展规划》,出台和落实了系列产业支持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拉动产业投资21亿多元;龙虾产业被岳阳市评为龙虾产业小镇,为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打下了较好的基础;2020年底,钱粮湖镇进一步制定了《关于加强小龙虾主导产业建设创建产业强镇的规划(2021-2025年)》,进一步确定了以小龙虾为主导产业,由政府引导,进一步推广龙虾育养分离技术。目前全镇已有 121 户面积 3860 亩进行育养分离,每亩可达 500斤左右。

为了更好的深入了解,实践团通过下村走访,在就稻虾养殖的情况和问题与虾农交谈。

本次活动通过高校与地方政府联动,教师指导与学生参与,课堂理论与社会实践相统一,做到取长补短、相得益彰,接下来,实践团将做好调研报告,总结建议。

来源:红网 作者:曲耀荣 编辑:李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