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服务湖南首届旅游发展大会 金融如何精准发力?

2022-07-01 18:30:48 红网时刻

图片1.png

湖南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湖南首届旅游发展大会的若干措施》。

红网时刻新闻7月1日讯(记者 肖娟)近日,湖南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湖南首届旅游发展大会的若干措施》,提出18条具体措施(以下简称“金18条”)。“金18条”将从哪些方面发力,又将实现什么效果?

6月28日-29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组织调研,会同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银保监局、14家金融机构“组团”赴张家界调研金融支持首届旅发大会工作。

7月1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石涛接受了红网时刻新闻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对前期发现张家界在金融方面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金融机构和金融部门会进一步研究,全力解决,为实现‘办一次会、兴一座城’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

图片2.png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石涛接受采访。

研究特色融资方案

为涉旅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支持方案

世界自然遗产地张家界,作为湖南旅游的“龙头”,因其独特的资源、品牌、产品、服务和带动优势,从全省14个申办地中脱颖而出,成为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

首届旅发大会的举办,对张家界意义重大。疫情3年,两次被按下暂停键,对旅游产业收入占比接近GDP70%的张家界可谓重创。

受疫情影响,张家界市投资、消费需求增速均有下降,有效信贷需求增长放缓。如何为张家界涉旅市场主体激发活力,进而轻装上阵?

金融系统“一行三局”18条“干货满满”的措施,为加快推动张家界市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石涛表示,从项目融资对接、金融产品服务创新、综合金融服务提质等方面发力,通过搭建政银企对接合作平台,对张家界给予专项信贷支持,并根据旅游城市特点研究特色融资方案。

三管齐下精准发力

引导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

石涛表示,在调研中发现,目前金融机构对涉旅企业有效供给不足,金融监管将主要从提供政府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措施,监管创新提高金融监管容忍度,推动金融产品创新等三方面激发金融机构引导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

“金18条”如何精准发力?记者了解到,“金18条”主要从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专项资金政策发力,重点扶持张家界文旅企业以及有融资需求的文旅项目,具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金融监管部门的支持。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张家界市的支持;支持张家界市辖内农商行补充资本金,提升资本实力和信贷投放能力;支持推动张家界市文旅企业上市及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在融资担保、小贷、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及商业保理公司等相关政策上给予支持。

金融机构的支持。对文旅企业减费让利、对困难旅游市场主体实行延期展期续贷,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通过联合授信、银团贷款、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等方式对大型文旅企业给予支持。

专项资金政策支持。在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安排上给予政策倾斜。一是增加保费补贴。二是对银行机构确实在文化旅游领域受疫情影响发生损失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优先纳入2022年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范围,最高补偿比例由50%提高到60%,单笔贷款补偿金额上限由100万元提高到110万元。

石涛表示,下一步将督促各金融机构采取有力举措,落实相关政策,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张家界各项目建设特点,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制订个性化融资方案,用好、用活、用足信贷政策,解决文旅企业上下游融资问题。

18条金融措施支持湖南首届旅游发展大会:

湖南旅游发展大会.jpg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