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在乡村振兴工作这份试卷上,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这样答

2022-06-30 22:13:14 红网时刻

6月30日,自然资源青年说(第七期)暨厅乡村振兴服务团出征仪式在长举行。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何青 实习生 张文嘉 通讯员 刘泉子 长沙报道

“向党组报到!请党组放心!”

6月30日,自然资源青年说(第七期)暨厅乡村振兴服务团出征仪式上,接过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然资源总督察陈仲伯授予的大旗,自然资源青年许下庄严承诺。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张皓介绍,“自然资源青年说”是厅党组精心打造的青年理论武装品牌,主要是为年轻干部学习交流创新平台、搭建舞台、树起擂台。

本次活动,一方面是为了展现2021年度乡村振兴服务团迸发的自然资源青年力量。另一方面是给接棒的2022年度乡村振兴服务团击鼓催征。

陈仲伯为2022年度厅乡村振兴服务团出征授旗。

交卷

2020年至今,省自然资源厅连续3年组建服务团,选派年轻干部先后前往麻阳、龙山、新田等原深度贫困县、重点帮扶县帮助开展工作,交出一份亮眼的答卷。

“办好老百姓的心头事,是乡村振兴的必答题。”这是湖南省国土资源规划院的李江写下的答案,当百姓看不懂村庄规划时,他迎着暴雪走遍村里的每一片土地,将枯燥难懂的文字替换成利于理解的简易图册,解决百姓居住问题;当老百姓受技术所困,无法量产羊肚菌时,他邀请专家解决技术难题,探索出了一条兼顾耕地保护与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当百姓因基础设施薄弱,路不好走而受伤时,他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让百姓走得更稳、看得更远……把实事好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耕地守得好,饭碗端得牢。”这是省自然资源厅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处的乔艳军给出的答案。为守护好老百姓的饭碗,他几乎每天都奔赴在耕地保护一线,为邵阳县构建覆盖全域、责任到人、监管到位的耕地保护机制作出贡献。

李江、乔艳军的故事,只是省自然资源厅乡村振兴服务团数十份亮眼答卷中的其中两份。

在这个由自然资源青年干部组合起来的团队中,还有很多让人耳目一新的答案。

2020年至今,省自然资源厅总计选派56名优秀年轻干部赴原深度贫困县、重点帮扶县帮助开展工作。

2020年,为11个原深度贫困县申报扶贫专项新增建设用地指标6291.3亩,跨地区协议流转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11301.47亩,收益26.19亿元,争取拨付地质灾害防治、搬迁避让等资金5845万元。

2021年服务团成员为15个重点帮扶县申报乡村振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626亩,指导完成35个乡镇国土空间规划、1139个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推动集体建设用地入市5宗、面积752亩,成交价款1.44亿元,跨地区协议流转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7530亩,收益17.62亿元,争取拨付地质灾害防治、搬迁避让等资金1211万元,受到基层普遍好评。

服务团成员集体诵读《自然,有我!》

答题

旌旗挥舞,6月30日,在乡村振兴工作这份试卷上,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写下新的一笔。

本次出征,厅党组共选派了15名同志,到重点帮扶县和浏阳市挂职锻炼,平均年龄36岁。

接下来的工作怎么做?仪式上,陈仲伯明确了要求和希望。

一是要牢记初心使命,提高思想认识,青年干部要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敢于勇挑时代重担,积极建功立业。

“挂职服务是一份责任和荣誉,更是难得的历练和追求。”陈仲伯表示,二是要尽快转换角色,深入基层实践,甩开膀子干,解决几件难事,办成一批好事、实事,干成几个大事。

三是要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要推动“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尽快落地,加快村庄规划编制,探索未来乡村建设模式,加强面向农业农村的土地要素保障,做到一套规划管空间;要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推动建立“网格田长制”,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施城乡增减挂钩,做到一条红线守耕地……

四是要严明团队纪律,确保载誉而归。服务团成员要解决群众期盼,不负组织重托,在乡村振兴工作大局中实现人生价值。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去年6月,2021年度乡村振兴服务团成员出发奔赴基层,一年过后,带着累累硕果回长。

今年此时,2022年度乡村振兴服务团成员出征在即,我们相信,他们将再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张文嘉 刘泉子 编辑:戴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