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精神谱系青年谈”系列视评:从脱贫攻坚的民生答卷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2-07-02 18:37:45 红网时刻

【编者按】红色精神传家宝,青春奋斗谱新篇。为推动新时代“大思政”教育,承担“育新人”使命,红网“青椒计划”推出“精神谱系青年谈”视评专题,邀约大学生畅评百年党史中不朽的精神,为新时代打CALL。本期由湖南师范大学张倩评学脱贫攻坚精神。

张倩 曾妍 云施恩(湖南师范大学)

以青年视角,践悟红色精神。大家好,我是湖南师范大学的张倩。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脱贫攻坚战的完美胜利,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向人民递交的民生答卷,其中所创造的脱贫攻坚精神,更是万千青年在奋斗路上的指引之光。

上下同心,尽锐出战。新时代的脱贫攻坚精神是党和群众上下团结一心、全力以赴的现实写照。在湖南长沙桥驿镇,冯国平队长和莫建昌书记领导群力村积极进取,团结一致,以“绿色、红色、古色”为底蕴,形成了“三色”共建的发展格局。通过自媒体推广等形式树立起品牌形象,带领村民踏上致富征程。

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新时代的脱贫攻坚精神是基层干部不畏艰难、锐意改革的集中体现。2020年以来,湖南集中力量对171个安置点开展挂牌督战,实施“一户一策”跟踪帮扶,摸排出后续扶持困难约300项,逐一进行整改清零,在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督查激励省份名单上,湖南名列前茅,切实解决了群众问题。

攻坚克难,不负人民。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人民脚踏实地谱写出的时代赞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青年,我们更要牢记新时代青年的初心使命,勇担脱贫攻坚路上的责任。时刻铭记“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继往开来,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不断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的胜利,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去。

来源:红网 作者:张倩、曾妍、云施恩 编辑:刘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