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三大支撑 夯实基础|湖南卫星云遥:快速精准全面 来自“云端”的智力支撑

2022-06-30 15:00:39 红网时刻

编者按:强化电力、算力和以科技创新为主要代表的动力支撑,是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实际行动,是提升湖南省长远竞争力的标志性工程。“三大支撑”中,算力决定未来。近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强化“三力”支撑规划(2022—2025年)》,提出到“十四五”末,算力支撑能力大幅提升,力争实现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全国领先、数据与计算设施中部领跑。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杨 长沙报道

如何规划交通出行?如何判断农作物长势?如何监测地表变化?小到人们的生活细节,大到国土空间规划,都离不开卫星遥感。卫星遥感作为湖南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新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实时快速的计算处理尤为关键,遥感与算力的融合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空间数据基础和智力创新支撑。

湖南省遥感影像统筹及卫星应用系统。

近日,记者走进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和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实地参观了湖南省遥感影像统筹及卫星应用系统(以下简称卫星云遥系统),感受了航空航天遥感技术和算力融合的魅力。

“遥感影像”,即各类卫星在空中给地球拍的影像。卫星云遥系统是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打造的全国首个省级遥感影像统筹平台,基于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一流的算力资源支持,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省级卫星资源池,囊括全省范围内长时间序列时空立方体,具有全球领先的轨道预测仿真功能,打造了全国行业应用生态链条最广的遥感应用系统。平台具备影像汇聚、生产管理、算法分析、数据分发、场景应用等全链条功能。目前,已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交通路网核查、河湖监测、森林防火、粮食调查、矿山调查、国土空间规划等业务领域深入应用。

算得快 当天拍摄当天看

走进湖南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中心,清晰的卫星图像和密集的数据在大屏幕上一览无余。每年汛期,环洞庭湖地区的水位上涨都会给湖南地区的防汛形势带来压力,快速跟踪和掌握洞庭湖区域水体变化情况显得尤为关键。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承担着“卫星云遥”系统的算力支撑和云应用服务。

影像解析发布能有多快,就要看算力如何表现。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承担着“卫星云遥”系统的算力支撑和云应用服务。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应用拓展部部长蔡勇说:“利用‘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算力,可将每天接收到的各种卫星影像原始数据进行自动配准、融合、几何纠正处理等操作,形成优质影像成果,供各行业用户直接使用。例如利用雷达卫星的数据快速获取环洞庭湖地区水体覆盖情况,结合基期数据比对分析,及时获得水体淹没范围及房屋、农田、道路等淹没情况,并对溃堤和路网积水风险进行判别。”

据悉,卫星云遥系统有诸多开创性设计,其中有多项功能在全国首创和领先。作为全国首个省级T+0数据更新平台,中心化卫星数据供应模式能实现数据供应链路实时推送,最快可以实现卫星影像当日拍摄当日看当日用。

依托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一流的算力资源支持,云端全天候自动数据处理模式可以实现遥感影像自动化和智能化处理,具备全国领先的无切片服务,保障数据发布时效,卫星影像从接收到处理发布仅10分钟,构建了全国最快的实时在线卫星影像处理链路。

算得准 打造遥感数据的“百度”

遥感数据储存量庞大,需要大容量的数字储存设备和软件相互配合。卫星云遥拥有全球最大卫星资源一站式搜索引擎,全球80余颗主流遥感卫星,千万条级别的目录归档,打造了遥感数据搜索引擎中的“百度”。

“天河”超级计算机。

卫星云遥不仅资源上大而全,并且技术上还专而精。作为全国最大的省级卫星资源池,卫星云遥系统全面支持多时相遥感数据分析比对,可以随时调阅近60年的所有历史影像数据,实现每一寸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

同时,卫星云遥系统统筹了80余颗主流遥感卫星资源,结合气象云图及卫星测摆模型的3D轨道预测系统,能够为卫星过境预测、影像覆盖范围和气象适应情况提供科学依据,以最优采集方式大大降低了卫星影像的采购成本。

便捷式自动检测和提取的业务应用服务则打通技术链条,网页端可随意选取影像和范围执行计算,率先支持大规模在线智能AI提取。

算得精 “湖南模式”让社会经济效益得双赢

随着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加速推进,遥感信息服务的需求日益高涨,卫星云遥系统可全面保障各行各业的卫星遥感影像需求,高效服务湖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了遥感影像统筹的“湖南模式”。

湖南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中心。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地理信息管理处处长罗虹说:“卫星云遥的经济效益在全国同类系统中遥遥领先。2019年-2021年,我们向自然资源、农业、审计、交通、应急等20余个厅局累计推送原始卫片313695景、正射影像产品215502幅,数据价值约为53.06亿元,累积节省财政资金超51亿元。”

除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也显而易见。湖南省第二测绘院副院长谢玲琳说:“卫星云遥系统大力革新卫星遥感应用模式,将以往数据拷贝、处理的模式逐步转变为服务在线调用模式,构建了湖南省卫星遥感应用生态圈。”谢玲琳举例解释:“各厅局自建系统可以通过互联网在线调用卫星云遥的实时遥感影像,不用去关心卫星影像底图发布引擎的建设和更新维护,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上层业务的管理和架构中。”

目前,湖南遥感影像统筹管理与服务平台已接入或正在接入的相关厅局达10余家,包含科研院所、企业在内,注册单位达121家,日均服务访问请求数已超过60万次,大大提升了我国自主信息保障能力和独立获取空间信息的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编辑:翁子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