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从“信”开始,从“心”出发 湖南工学院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2022-06-27 17:26:36 红网时刻

安全知识竞答。

孩子们走进实践队宿舍与实践队员谈心。

红网时刻衡阳6月27日讯(通讯员 彭婷 林懿)近日,湖南工学院党委宣传部赴常宁市胜桥镇看望慰问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团、文化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2支团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一行人走进常宁市胜桥镇胜桥中学,开展文明安全知识竞答、心理成长辅导等系列活动,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为留守孩子们普及自防自救知识和法律法规,帮助他们打开“心结”,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通过与胜桥中学领导老师的沟通及走访调研,团队成员了解到胜桥中学很大部分孩子为留守儿童,其中部分为经历过失去父母、家庭精神疾病、贫困或被寄养等多次严重逆境的孩子。为了使留守孩子们敞开心扉,在表达交流中释放情绪与压力,实践团在胜桥中学老师及领导的支持下,主动与20名来自困难家庭的孩子沟通交流,鼓励他们以以书信的方式写下自己成长中的烦恼。实践团成员通过“结对子”的方式给这些孩子亲笔回信,以大哥哥大姐姐的身份回答孩子们提出的关于人际交往、家庭关系、学业问题等方面的困扰。

20封饱含稚嫩与纯真的信笺,20份真情流露的回应。通过这样的方式,实践团队与留守孩子们之间的距离迅速拉近,感情立即升温,许多孩子就此打开了话匣,直至深夜十一点,仍在队员们的宿舍窗外小心翼翼地露出脑袋,不愿离开。197班的崔湘宁同学悄悄给实践团成员留下纸条:“姐姐,为什么你们不早点来?”

为了加强对留守孩子的安全教育,实践团队还围绕交通安全、人身财产安全、法制安全三个主题,开展安全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通过观看安全教育宣传片,发放青少年自护宣传手册,组织安全知识竞答等,普及自防自救知识和法律法规,携手筑牢安全防线,为留守孩子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几天的实践结束后,得知实践队员们要离开的消息,当天清早,团队所居寝室门外早已排起长龙,孩子们拿着心爱的笔记本、零食相赠,找队员们签名并合影留念,同时再次确认彼此的联系方式,小小信笺架起了彼此间沟通的桥梁。“我的烦恼是无法为他们做更多的事,无法陪伴他们走更长的路……”团队成员在实践日志中写下自己的实践感悟。

据悉,依托2022年衡阳市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暨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湖南工学院作为胜桥中学结对学校,下一步将持续发挥学校在文化艺术、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师资力量优势,组织专业师生团队为留守孩子们开展心理咨询与疏导及文化艺术等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林懿 谭倩 编辑: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