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长沙学院:连续15年举办 “东来阁讲坛”,引领学生品书评书

2022-06-25 20:01:24 红网时刻

2.png

决赛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6月25日讯(通讯员 江艳)6月24日下午,由长沙学院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校关工委主办,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十五季“东来阁讲坛”品书大赛——“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决赛在涵虚楼火热进行,来自工科组的“星火燎原队”与来自文科组的“当代保尔队”分别获得本季“东来阁讲坛”一等奖。

本季“东来阁讲坛”以“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旨在引导学生广泛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采用“讲演结合”的独特形式讲述对书籍本身或书中人物、历史事件的见解,与大家分享读书心得、交流学习成果,从而实现“读书——品书——评书”的全过程阅读。据悉,为更加科学的组织活动,本季赛事创新组织形式,分工科组和文科组进行,吸引了来自各二级学院的200余人参加。

比赛现场,参赛队伍围绕“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各抒己见。“人民当家作主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批仁人志士为切入点,展示出了新思想传播的热潮,声情并茂的朗诵将那些挥斥方遒、指点江山的英雄形象呈现给了观众们。“红星闪闪放光彩队”则藉由《红星照耀中国》来介绍那段艰苦的岁月,娓娓道来那个英雄辈出的光辉时代。“太阳当空照队”则是以信仰为主题,品读红色经典《红岩》,以其中的抗争精神来呼吁当代青年应当坚定信念,热爱祖国。

获得文科组冠军的“当代保尔队”则另辟蹊径,以山东淄博的抗美援朝英雄为切入,生动地讲述了一位被誉为“当代保尔”的平民英雄的故事,慷慨激昂的演说将“平凡也能造就英雄”的道理传递给了评委和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工科组冠军“星火燎原队”则独具匠心,结合疫情爆发初期的武汉城,以抗疫人员的笔记为第一视角,带观众们回顾了那段万众一心的艰难时刻。两组同学准备充分,感情饱满,学思践悟,获得了现场评委观众的一致好评。

长沙学院“东来阁讲坛”自2009年举办以来,一直坚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初心,致力于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该校“三全育人”品牌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江艳 编辑:彭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