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大咖论道丨印遇龙院士:应用全基因组育种新技术 破解生猪种业发展难题

2022-06-25 19:56:42 红网时刻

mmexport1656124350219~01_mh1656142471863.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湖南省农技协联合会理事长印遇龙。

红网时刻新闻6月25日讯(记者 肖依诺 王嫣 实习生 陈颖)6月25日上午,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潇湘)论坛在长沙市望城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湖南省农技协联合会理事长印遇龙作为院士专家,以“生态养猪与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旨报告。

报告中,印遇龙围绕养猪业的重要性、生猪产业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对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与分析。

“猪肉是人们主要的动物蛋白来源,生猪(养殖)历史上曾经也是我国主要的肥料来源。”印遇龙表示,养猪业一直是我国农业的支柱产业,但目前,我国的生猪产业面临着外国猪市场占有率高,缺少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培育猪种,传统育种技术的遗传改良进展慢、周期长,优异地方猪种质资源利用不足等一系列“卡脖子”难题。

如何解决种业难题?印遇龙认为,要应用全基因组育种新技术,挖掘地方猪优良肉质和抗病性的优异基因,以地方猪种为育种素材培育新品种。

“针对湖南地方猪种,我们正着力挖掘其优质基因。”印遇龙表示,近年来,湖南进行了一系列优质湘猪基因组选择技术体系研究与基于全基因组信息的地方猪杂交繁育技术体系研究,并通过基因组选择与常规育种技术相结合,培育专门化品系,进行配套杂交,在现有配套系的基础上,培育优质湘猪新品种。

“对于优质猪肉来说,好吃是最基本的标准,除此之外还要吃得健康。”印遇龙介绍,目前,团队正在研究通过在饲料等环节中加入中草药、有机微量元素等功能性成分,从而提高猪肉里铁、锌、钙等矿物元素的含量。

“我们也正在唐人神猪场中做相关实验,通过饲养益生菌微生态制剂,不仅能提高猪肉中有益的矿物元素含量,还能减少嘌呤自由基等有害物质。”印遇龙说,培育优质猪肉,要重点关注功能性物质,减少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是今后团队的奋斗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王嫣 陈颖 编辑:肖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