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衡永高速:科技赋能项目高质量建设

2022-06-25 18:29:48 红网时刻

0.jpg

6月22日,衡永高速五标智慧梁场内,自动喷淋系统正在为梁板进行降温。

红网时刻新闻6月25日讯(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彭建云)6月22日,衡永高速公路五标“智慧梁场”内,预制箱梁梁体张拉、养护、模板安装等工作,全都井然有序地进行。

扎实推进智能制造、智慧工地、智慧管理,衡永高速数字化新技术纷纷上线,助力项目高质量建设。

智能化 施工更高效

衡永高速五标段有大小桥梁7座,需要桥梁梁板653片。记者走进智慧梁场时,自动喷淋系统正在对梁板进行养护。

“自动喷淋系统每隔15分钟便为梁板喷淋一次,为梁板降温,确保梁板在高温情况强度合格,质量可控。”衡永高速项目五标段总工程师柳任介绍,传统的箱梁养护多由人工进行,受人为因素干扰较大,无法保证梁体夏季高温养护的质量,且浪费水资源。预制梁场采用自动喷淋养护设施,只需一键启动智能养护系统,便可全程监测梁体表面环境温度、湿度,并自动判断是否启动喷淋养护系统。

项目还创新应用了“负弯矩整体智能自动张拉设备”,该设备由系统主机、油泵、千斤顶和数控中心组成,只需动动手指输入数值,程序就可自动完成梁板的整个张拉过程,施工数据自动记录并生成报表,降低人为因素对梁板的质量影响。

智能定位液压模板系统、自动喷淋、自动张拉压浆等智能系统的应用,使梁板预制变人工操作为智能机械自动控制,有效确保了梁板质量。

智能化施工在衡永高速全线随处可见,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进度。

截至目前,衡永高速开累完成投资71.3亿元。其中,今年已完成投资17.7亿元,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全线清淤回填完成98.4%;路基挖方完成84.5%;填方完成84.8%;通涵完成85%;桩基完成93.55%;立柱完成71.3%;梁板预制完成22.7%;祁山隧道已掘进4198米,预计今年10月双向贯通。项目预计2024年全线建成通车。

“云管理” 项目管理更省心

衡永高速控制性工程祁山隧道施工现场,洞口安装的智能管控系统,可实时看到洞内工作人员动态及环境状况。

“该系统可以随时监控隧道内人员、设备、施工情况,如隧道内人员位置、隧道二衬等施工场景和气体浓度数据等。”衡永高速六标项目副经理周新杰介绍。

据介绍,所有进出隧道的人和车都必须通过“一人一卡、一车一卡”的智能门禁系统,每个隧道施工人员的安全帽都配有芯片,芯片记录了个人信息,包括姓名、部门、施工班组等,芯片信息全部录入系统。施工过程中,如遇到危险,施工人员可通过安全帽上的一键求救按钮进行求助。

微信图片_20220625174810_副本.jpg

衡永高速安全监控智慧中心。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衡永高速综合运用视频监控系统、智能联网联控等信息化管理手段,创新运行高速公路“一会三卡”安全信息化智慧管理平台,推行分项工程、工序质检报验系统、施工监理履约考勤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信息化管理平台等,实现了对各种复杂工序的全面监管,保证工程质量,提高工作效率,让工地安全、质量管理更省心。

【项目名片】衡永高速是湖南“七纵九横”高速公路网规划的加密线。项目起于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镇雨母村,止于冷水滩区北侧马坪村,与二广高速相交,顺接永零高速。项目建成通车后,将串联起泉南、二广、京港澳、岳临、茶常等数条高速公路,形成以衡阳、永州、郴州三地为中心的大湘南高速公路立体交通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彭建云 编辑:陈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