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深读丨书记省长躬身力行 描绘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模样”

2022-06-24 22:19:39 红网时刻

编者按:本月,对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6月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参加代表小组主题活动,牵头督办代表建议。6月16日,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领办省人大常委会重点处理建议座谈会。这意味着,湖南实现了省级领导干部代表参加代表小组主题活动、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代表建议和省人民政府领导领办代表建议的“三个全覆盖”。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孟浩 谭志勇 长沙报道

“三个全覆盖”,意义非凡。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提出,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湖南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路径和方法。

在实践中,湖南通过发挥“关键少数”的模范带头作用,以“三个全覆盖”推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为民办实事,推动代表建议工作“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推动代表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张庆伟参加代表小组主题活动,牵头督办代表建议

走下去,走进去。面对面,心连心。

6月13日,是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所在省人大代表株洲第三小组开展活动的日子。

1_副本.jpg

▲ 6月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株洲市醴陵市参加代表小组主题活动,牵头督办相关代表建议。

当天一早,张庆伟从长沙赶到代表小组所在地株洲醴陵,以省人大代表身份参加代表小组主题活动,牵头督办关于促进陶瓷产业集群发展的代表建议。

张庆伟和代表们一道,实地视察陶瓷研究所、企业生产车间、产品工艺流程,看望走访陶瓷艺术大师、企业一线工人、当地人民群众,看现场、问情况、听意见,全面了解陶瓷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发展现状、特点优势,以及存在的困难问题等。

在随后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上,张庆伟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说这次到株洲就是落实湖南省制度性安排,以省人大代表身份参加代表主题小组活动,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身份牵头督办代表建议,推动湖南省级领导干部代表“三个全覆盖”走深走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殷殷嘱托落地落实落细。

张庆伟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广大人大代表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贯穿依法履职全过程,以党的创新理论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不断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自觉服务中心大局强担当,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科学谋划推进人大工作,积极主动建言献策,支持和帮助有关方面加强和改进工作,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应有贡献。要突出增进民生福祉践初心,以代表活动等为抓手,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丰富和拓展联系代表的渠道,加强代表工作成果的转化运用,积极吸纳“金点子”“良方子”,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更好保障。

毛伟明主持召开座谈会,领办重点处理建议

代表建议反映的是人民的心声,办理代表建议是政府法定职责。办理任务绝大部分在政府,办理实效好不好主要靠政府,代表满意不满意关键看政府。

6月16日,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毛伟明在长沙主持召开其领办的关于优化绿心地区空间规划、助推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3件“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类重点处理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

640_副本.jpg

▲ 6月16日,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领办省人大常委会重点处理建议座谈会。

会上,毛伟明与提出建议代表听取了3个主办单位和7个会办单位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逐一征询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求承办单位逐条作出回应。

为增进代表对长株潭一体化的深入了解,增强承办单位办好建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毛伟明会前特别安排主办单位之一的省自然资源厅精心制作了专题PPT,全面详细介绍长株潭一体化意义、规划和发展愿景。

毛伟明强调,要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办好代表建议。要提高站位,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改革发展合力的重要抓手,更好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权益。要分类施策,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如实说明情况并明确办理时限;对不符合法律政策的,要做好说明解释。要注重实效,把工作重点放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实现由“办文”向“办事”、“答复”向“落实”、“解释”向“解决”转变。要优化机制,把建议办理作为“一把手”工程,及时向代表介绍办理情况,加大考核督办力度,实现以考促办、真考实办。

“三个全覆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

湖南省推行省人民政府领导领办重点处理建议始于2013年,全面推进省级领导干部代表参加代表小组主题活动始于2019年。

2021年,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湖南省委召开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对如何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升全省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等工作进行部署。

11_副本.jpg

▲ 2022年1月26日,湖南省委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在长沙召开。

2022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对具有湖南辨识度的省级领导干部代表参加代表小组主题活动、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督办重点处理建议、省人民政府领导人员领办重点处理建议等工作进行了创新完善,实现“三个全覆盖”。

比如,每次省级领导干部代表参加代表主题小组活动前,省级领导干部代表所在代表小组和市(州)、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小组其他代表提前开展调研,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梳理问题;主题活动过程中,要注重紧扣活动主题,突出代表主体地位,保证代表充分发表意见;主题活动结束后,要认真梳理交办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自交办之日起3个月内将研究办理落实情况向省级领导干部代表、所在代表小组和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反馈。

在建议办理方面,湖南确定15类43件代表建议为2022年度重点处理建议,实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省人民政府省长、副省长领办重点处理建议全覆盖;要求重点处理建议答复前必须征求负责对口督办的省人大专门委员会的意见,并报经领办或督办的省级领导同意。9月份,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和审议5家承办单位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并组织代表开展评议;11月份,还将首次对8家承办单位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在省级领导干部高位引领推动下,省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代表建议“大督办”机制,对本届以来省人大代表提出的7265件建议办理全面进行“回头看”,同时对全部1263件B类件逐件跟踪督办并组织专项督查,推动建议办理代表真满意、群众真受益,实现本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圆满收官。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吴公然 孟浩 谭志勇 编辑:肖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