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千博万硕丨陈谨林:攻关磁阻尼技术“领跑世界”

2022-06-24 16:42:27 红网时刻

高铁、机场、高楼、塔桥……随着高铁速度日益加快、建筑设计日益增高,稳定、减振、安全也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关切的问题。在减振技术领域,先进技术常年遭到国外封锁,这牢牢地卡住了我国提高基础设施以及国防军事设施减振技术水平的“脖子”。

突破封锁的最好方式就是自立自强。科技创新,刻不容缓!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湖南省潇振工程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陈谨林与团队一起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政清的带领下研发出全球首创的新型磁阻尼技术,一举解锁“卡脖子”,中国在这一领域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飞跃。近日,记者采访陈谨林,了解新型磁阻尼技术研发背后的故事。

攻关中遇见梦想

突破磁阻尼“卡脖子”难题

什么是磁阻尼?陈谨林向记者打了一个浅显的比方:建筑、桥梁、塔架、高铁,在矗立或运动中需要扛住狂风、地震及高速运动带来的颠簸,需要给他们“降降温”让他们“冷静下来”,其中需要的技术就是磁阻尼。

12年前,陈谨林的人生因为厦深铁路榕江大桥,与磁阻尼交织在了一起。“厦深铁路榕江大桥是座拱桥,设计时发现这座桥的吊杆在风荷载作用下会发生振动,需要安装阻尼器。”陈谨林回忆,作为铁路桥梁,阻尼器还需要安装在高达40米的吊杆上,这就要求阻尼器必须可靠性高、免维护,而传统的液压阻尼器由于存在漏油风险,做不到这一点。“当时我们的磁阻尼减振技术已申报了专利,样机也开发出来了,该大桥设计负责人了解到磁阻尼器的优异性能后欣喜若狂并采用了我们的技术。磁阻尼器安装上去后,有效地控制了该桥的振动,截至目前未发生吊杆大幅振动的现象。”

就这样,通过亲身参与磁阻尼的研究,陈谨林逐渐意识到,磁阻尼技术除应用于桥梁建筑,还可以应用于轨道列车、汽车、输电塔架以及军工等领域。

有了“小试牛刀”, 就需要加大研发力度和拓展应用场景,去做更多有益的尝试。为了更好地投身科研,陈谨林辞去公司工作,跟随陈政清院士攻读博士学位,继续扎根于磁阻尼技术的攻关与研发。

重要领域的科研瓶颈之所以被称为“卡脖子”技术,正是因为祖国基础建设在稳步推进中因为科技落后而处处受到掣肘。“近年来,中国在一些高科技领域受到西方发达国家的打压,我们已经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我必须带头跨出这一步,同我的团队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攻克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打破西方高端减振技术的封锁和垄断。”截至目前,阻尼技术在土木工程领域已实现产业化应用,在风电领域已完成了示范工程和小批量应用,在军工、工程机械、重载车辆以及轨道交通领域已开发出样机并进行了力学性能测试。

“2021年我们再次扩大产能,在桥梁建筑方面的项目已遍布全国,包括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川藏铁路藏木特大桥项目以及北京冬奥会国家馆减振项目等。在研发方面,我们突破了风机塔筒减振阻尼器超强耐疲劳和超高灵敏度的技术瓶颈,在全球首次将此技术成功应用于风力机的振动控制工程中。”对于公司规划和未来发展,陈谨林憧憬满满。

黑夜中望见曙光

湖湘精神夯实科研底气

助力祖国基建,不仅需要实验室里的“学者”,更需要开拓路上的“行者”。

关于科研和实业的关系,陈谨林认为:“科研需要通过实业将新的想法和发现落到实处变成产品或服务,而实业需要科研为产品的更新迭代提供创新的驱动力。” 2016年,他同湖南大学的几名老师、同学联合创立湖南省潇振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并将公司落户于湖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科技园近年来共引进并服务师生创业项目167个,为潇振工程公司对接融资超500万元。

在陈政清院士的带领下,通过不懈的努力,陈谨林和他的团队不仅在科研上有了革命性的突破,还通过应用他们研发的磁阻尼技术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上海中心大厦等大型建筑的抗风抗震能力提升至国际领先水平。

创业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2020年9月,陈谨林再一次面临选择,这次他犹豫了。公司已上轨道,现有的技术已有稳定的应用,只要稳扎稳打,公司业绩不成问题。但做科研总有攀不完的“珠峰”,是否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向着世界之巅进发?

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成为他的底气:唯有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打破西方的技术垄断与封锁,才算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将科研成果应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业中,才是自己的初心与幸福。

筚路蓝缕,攻坚克难,生活没有辜负这份真诚的理想与情怀——目前,陈谨林及其团队的技术已获得包括美国、德国、日本等12个国家的30余项发明专利授权,他们正在规划做好国内市场,逐步走出国门,最终能够成为全球减振领域的龙头企业。有理由相信,这一天在不久后就会到来。

人物名片

湖南大学博士研究生,2016年在长沙高新区创办湖南省潇振工程科技有限公司,聚焦新型磁阻尼研发。在学习和工作过程中,陈谨林先后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篇,获得国家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参编规范2项,获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等荣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柯鸣 编辑:何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