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用“心”播种“爱” 湖南工学院学子赴常宁市胜桥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活动

2022-06-24 16:07:29 红网时刻

实践团队讲红色故事。曲锦涛 摄

青春阳光的青年学子热情领舞,胜桥镇的孩子们也全情投入。曲锦涛 摄

趣味横生的手工折纸活动。曲锦涛 摄

红网时刻衡阳6月24日讯(通讯员 彭婷 文一格 记者 谭倩)6月22日、23日,湖南工学院党委宣传部一行赴常宁市胜桥镇看望慰问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团、文化下乡社会实践团2支团队,团队指导老师走进2022年衡阳市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暨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结对帮扶单位——胜桥中学,围绕德智体美劳“五位一体”的活动要求,开展红色故事宣讲、安全知识竞答、科学实验、舞蹈健身、国学书法、创意手工、心理辅导等系列活动。

在胜桥中学,实践团队师生结合视频、图片和文字向孩子们分享了“铁血丹心夏明翰”“断肠明志陈树湘”“开国元帅罗荣桓”三个红色故事,以“大浪淘沙 中共一大代表的不同人生路”为题讲述党的发展历史,坚定了孩子们“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激发了他们向上向善、爱党爱国的热情。

为了让孩子们在学习娱乐中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在艺术创作中勇敢表达自我,在动手实践中学会冷静专注,该团队开展了趣味横生的手工折纸活动。活动共分为三个小组,三名队员分别带领不同的小组,教组员学习手工折纸。活动最后,进行了三组作品的展示和评比,并为优胜者颁发奖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学习了玫瑰花、立体贺卡、卡纸机关等美丽折纸。

活动期间,实践团队员们还为孩子们上了一趟妙趣横生的科学实验课,小组成员分别展示了烟雾瀑布、毛细现象、互承结构以及显色反应等趣味实验,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引导他们探索实验原理并主动动手实践,寓教于乐,在实际操作中增强孩子们的创新和动手能力。

为了让孩子们在上课学习之余,能够体验到音乐舞蹈给他们带来的轻松活力,实践团队别出心裁带领大家尝试健身舞蹈。青春阳光的青年学子热情领舞,胜桥镇的孩子们也全情投入,在夏日的艳阳下划出美丽的弧线,难忘的回忆在彼此心中定格成永恒。

短暂的相聚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临走前,胜桥中学197班一位同学偷偷递给实践队队长一个纸条表达他的烦恼:“我的愿望是想让你们不要走。”

有学生在社会实践总结会上分享自己的感悟:“学校的支持配合和孩子们的纯真善良让我非常感动,在我们给他们带来爱与温暖的同时,我们同样感受到被爱,同样深受教育……”

此次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爱国爱党的种子,帮助他们建立起自信心,引导孩子树立奋发进取、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文一格 谭倩 编辑: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