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江永夏层铺:20名娘子军抗洪救灾中尽显巾帼力量

2022-06-23 08:56:50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新闻6月23日讯(通讯员 李波虹)6月21日16:00到17:00,江永夏层铺镇骤降大雨,累计雨量高达100毫米,各村水位持续上涨,农田被淹,道路被淹,房屋被淹,情况十分危急。汛情就是命令,全镇干部、党员、群众立刻全力投入抗洪救灾。其中一支特别的队伍,让人注目,她们是由镇组织委员饶家佳带领的一支20名机关女干部组成的巾帼娘子军。奔赴抗洪一线,在大雨中连续奋战7个小时,奔走在各个村挨家挨户排查房屋800余栋,成功通知100多名群众安全转移,这支队伍在抗洪救灾中尽显巾帼力量。

娘子军转移被困群众.jpg

娘子军协助转移被困群众。

暴雨中的一线“排查员”

夏层铺镇高云村水位持续上涨,水位一度漫过大腿,道路不通,车辆无法通行,全村一片汪洋,救援队暂时进不来,娘子军们蹚着过膝的大水,争分夺秒一路排查,她们相互搀扶着,一路前行,一路高喊,一路嘱咐,一路排查,“请大家注意断电,转移到二楼,小孩注意看管好,需要救援请找我们。”她们艰难地前行着,水很急,雨一直下,但她们没有退缩,一直坚持着向前。救援队到来,娘子军们立即成为救援队的“向导”,第一时间以最快速度帮助转移被困的群众。

娘子军在村里做工作,要求老人转移.jpg

娘子军在村里做工作,劝导老人转移。

暴雨中的一线“劝导员”

“家佳,你带个女干部过来,注意安全,水流很深很急,这里有户百姓不肯走,要做下思想工作。”娘子军们赶紧蹚着水支援,眼看雨越下越大,大娘依然不肯走,大家着急了,村妇女主席唐学红好说歹说,各种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大娘终于愿意撤离。暴雨中,部分百姓不愿意离开自己的房屋,娘子军们耐心劝导,暖心宽慰,成功劝离群众40余人次。

暴雨中的一线“后勤员”

“大爷,你安心休息,有什么需求就告诉我,没事的,我们一直在这里陪你们的。”在后方,安置点内,贝翠翠正暖心宽慰转移的大爷。“大娘,这边有开水,您要是想喝水就告诉我。”十余名妇女干部在安置点内分工协作,暖心服务受灾群众。

凌晨一点,受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镇组织委员饶家佳终于松了口气。“你这个小身板,挺厉害的,可以在那么深的水里泡那么久。”救援结束时,武警小哥哥调侃她说道。“我的村民全部安全了,比什么都重要。”饶家佳坚毅的脸上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

巾帼何须让须眉,敢同日月争光辉。灾难面前,夏层铺镇的20多名娘子军们冲锋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彰显巾帼风采。

来源:红网 作者:李波虹 编辑: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