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智慧助老 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助力红星社区跨越“数字鸿沟”

2022-06-22 19:23:36 红网时刻

5.jpg

当“老龄化”遇上“数字化”,如何让老年人适应数字化、数字技术成为时下热门话题。为了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学会更多的智能手机操作技巧,充分享受到手机带来的方便快捷的信息化服务。6月17日,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号召,来到长沙市雨花区红星村社区开展了“智慧助老,和老人一起拥抱数字时代”志愿服务活动。来自红星村社区“银发族乐龄学院”的老党员们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云中有义团队”的志愿者们专门用心制作了适老化PPT,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幽默轻松的风格,手把手教现场的“老学生”如何进阶使用智能手机,包括如何安全使用扫码支付,如何迅速出示健康码,如何对照片、视频进行美化,以及下载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等。“针对社区老党员,我们还特别教授了‘学习强国’APP的安装与使用,详细演示了浏览新闻、参与答题、累计学分等内容。对于一些上手教慢的老党员,志愿者们一遍又一遍耐心地教,力争每位老党员都能独立操作。”活动带队老师卢竹介绍,因为红星村社区“银发族乐龄学院”都是老党员,院党委特别提出让志愿者们教这些老党员们使用“学习强国”APP。

“虽然年纪大了,记忆力与学习能力下降了,但是我们都愿意慢慢学、认真学,绝不做数字时代的‘遗弃者’,一定尽自己所能紧跟时代步伐。”现场教学过程中,老党员们热情高涨,学习劲头十足,他们希望这样有趣又实用的活动能多多举办,并期待下次志愿者们能再来给他们“上课”。

“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行动持续推进,我们也希望尽我们所能缓解他们对于互联网的焦虑情绪,让他们更快融入数字时代,和他们一起共享数字红利。”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罗丽表示,今天的志愿服务活动效果很好,以后将会多多组织,也希望更多学生能加入进来,尽自己所能,用自己所学,来奉献社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信念坚定、志存高远、向上向善的时代新青年。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李琦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