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陈晓红院士寄语毕业生:行走,让世界和人生更美好

2022-06-21 15:20:25 红网时刻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毕业典礼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深情寄语毕业生。

红网时刻新闻6月21日讯(记者 潘锦)6月20日,湖南工商大学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党委书记、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陈晓红发表讲话,寄语2022届毕业生《行走,让世界和人生更美好》,以下为讲话内容节选:

亲爱的同学们、家长们、校友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骊歌唱响,青春远航。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和6863名毕业生一起,致敬青春!致敬所有的热爱、努力与坚持!在这里,我向同学们顺利毕业、开启人生新征程,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家长们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和陪伴,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人生的路一程又一程,现在大家又将启程。有同学将奔赴热血边关,心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用生命守护领土主权;有同学将投身乡村振兴第一线,用双脚连通村落,用才智描绘美丽图景;有同学将为突破“卡脖子”技术,勇闯创新“无人区”,奋发有为自立图强;有同学将扎根基层、服务西部,在平凡的岗位建功立业……每一个奔赴未来的梦想都熠熠生辉,脚步都铿锵有力!

同学们,走好人生路,是毕生的修行。我有几句希望的话送给大家,和大家共勉。

一是希望大家行有所向,不负国与民。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这始终是大家行走、行动的方向。

青年毛泽东曾说:“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这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谱奏了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

时代不断发展,使命接续传承。当代青年的心之所向和行之所往,正是祖国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同祖国和人民一起奋斗、一起前进、一起梦想,青春和生命才能更加亮丽!因为每个人的理想汇聚,理想必将照耀中国;因为不畏艰难地追求理想,生命必将璀璨夺目!

为理想而奋斗,是世上最快乐的事。希望同学们都能始终燃烧理想这团生命之火,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力,激情奔放,奋斗不息。请记得:人生路上,家国至上,要将爱国为民进行到底!那激情奋斗、顽强拼搏的生命,那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贡献的生命,才最充实和温暖,最持久而无悔!

二是希望大家行有所依,仗剑走天涯。

有句歌词唱的是“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同学们即将“走天涯”,你们是否已经配好了剑?在我看来,这把“剑”不是具体物件,而是立身所持、成事之本。

走天涯,请与学习为伴,学习是走向未来的“护照”。在知识飞速更新、技术加快迭代的时代,不学习就会落伍,不学习就会出“硬伤”。我们不能阻止器官的老化,但必须防止知识的退化、思想的僵化。容颜无法不老,但精神可以年轻。希望同学们生命不止,学习不休,在学习中变得“硬核”!在学习中丰富多彩、永葆年轻!

走天涯,请与实干同行,实干是走向成功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希望同学们用劳动托举梦想,靠实干开创明天。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都能以实干建功出彩,开辟崭新天地!

走天涯,请与热爱携手,热爱是走向浪漫的“芯片”。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的人。”爱是黑夜里的星星,心里装着小星星,生活才能亮晶晶。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希望大家都能拥有活泼、自主的爱,爱自己、爱他人、爱生命,爱日月星辰,永远热烈,浪漫此生!

三是希望大家行有所止,清白天地间。

有句电影台词说“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安全行走的人才能走得长远。人生路上,诱惑无处不在,贪欲如同猛虎,“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人活一辈子,要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始终清白为人,干净做事。

清白为人,请心存敬畏。敬畏天地,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敬畏规律,敬畏道德,以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战战兢兢的体察心情,如负泰山的神圣责任,一步一个脚印行稳致远!

清白为人,请严于律己。自觉不触“高压线”,不碰“警戒线”,不越“隔离线”,学法、懂法、知法、守法,树立正确利益观,净化个人的“社交圈”和“生活圈”,择趣而交,择善而处,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永远走在清廉路上!

清白为人,请简单生活。人越简单,灵魂越容易纯净,心魄越容易清朗,思维越容易明晰,爱情越容易长久,生活越容易富足。希望同学们都能把简单的生活,过得活色生香,以简单平和之心唱响幸福快乐的“主打歌”!

同学们,行走人生,因为有梦,所以勇敢出发,选择出发,便只顾风雨兼程。“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只要一直在路上,就没有到不了的远方!

请记得:你们美丽,湖工商就不会暗淡;你们精彩,湖工商就不会平庸;你们前进,湖工商就不会止步!拥有修身至善、求索至真、融汇至新、奋斗至美特质的你们,将托举出一个国内一流、贡献突出的创新型卓越工商大学!

学校将以你们为荣!记得常回来听听音乐会,摇滚、民谣还是交响乐,你们定!愿你们一路追光,一生坦荡,一生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翁子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