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大型交响清唱剧侗族大歌《风雨桥》在湖南工商大学首演

2022-06-15 21:10:50 红网时刻

121.jpg

《风雨桥》在湖南工商大学首演。

红网时刻新闻6月15日讯(记者 潘锦 通讯员 涂画 张高阳)近日,由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与长沙交响乐团共同主办的大型交响清唱剧侗族大歌《风雨桥》在湖南工商大学首演。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党委书记陈晓红,校党委副书记肖小芹,副校长张玲与师生一起欣赏艺术盛宴。

侗族大歌,被誉为“清泉般闪光的音乐,掠过古梦边缘的旋律”,结构严密而精美,歌词意蕴深刻,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本次大型交响清唱剧由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长沙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肖鸣担任音乐总监及指挥;中国著名词作家瞿琼(歌曲《我爱你中国》的词作者)担任编剧及作词;著名作曲家周虹担任作曲;李成、仇韬兀、张晓娇、高铭、周昊、李智佳等青年艺术家倾情出演;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管弦乐团、长风合唱团以及学生舞蹈演员表演。

大型交响清唱剧侗族大歌《风雨桥》取材自侗族民族传说故事,讲述一对侗族恋人在花龙守护神的帮助下战胜邪恶蟹精的故事。侗族大歌以歌传情,抒写民族史诗,演出由六个部分、四个乐章组成。其中,《侗乡》展现少数民族风情,传递出一对年轻男女初相会的悸动;《清江》埋下蟹精作恶多端的伏笔;《歌场》呈现了侗族男女以歌会友、以声传情的传统习俗;《风雨桥》则最后展现了花龙勇救恋人,铲除恶霸蟹精,侗乡人民载歌载舞的庆祝场景。乐章串联起恋人娘美和珠郎从相知、相识、相恋到相守的整个过程,期间既受到侗族内青年男女的祝福,也遭到恶名昭彰的蟹精的阻扰,最终在清江源头花龙的帮助下守护了一方水土。《风雨桥》传递了青年男女对纯洁情感的赞扬,歌颂了侗族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真挚朴素的向往。

演出结束后,陈晓红亲切慰问了参演人员,对本场大型交响清唱剧给予高度评价,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为建设“艺术工商”创作更多高水平艺术成果。

《风雨桥》采取交响清唱的方式,是一种极富特色的多声部民歌。本次晚会借助了舞台美术、灯光造型、舞蹈演绎和多媒体提词等手段,演出现场女声清丽婉转,男声高亢天成,给现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在夏夜的校园内余音袅袅,扣人心弦,回味良久。

《风雨桥》是湖南省文化综合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是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成立以来的第一部原创大型音乐表演剧目,也是“艺术工商”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的重要成果,有利于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丰富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美誉度。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涂画 张高阳 编辑: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