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罗文斌:规范旅游统计调查工作,助推山南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2-06-15 16:03:02 红网时刻

山南市旅游进入到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面临着我国国内旅游消费转型升级,游客消费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动态化及复杂化的新趋势。新阶段山南旅游产品创新开发、市场营销及转型升级发展需要及时、全面掌握山南客源旅游市场构成、游客消费特征及未来消费趋势,推进旅游统计调查是实现这一目标要求的关键基础环节,为此,加快开展山南旅游统计调查工作,规范统计调查程序,为推动山南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一、认识旅游统计调查的意义

我国旅游业“大产业、小统计”的发展现实,严重影响到我国国家旅游战略目标的实现,需要各地政府积极配合,共同解决旅游统计调查不科学、不规范、不兼容的问题。

进入到数字经济时代,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借助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旅游业整体智能水平,强化旅游产业“数商”。而旅游市场调查统计是旅游数字技术应用的基础环节,其涉及的接待、消费、资源、行业、产业等内容,直接影响旅游数字化、智能化过程和结果。规范和精确的旅游市场调查统计是旅游行政部门决策部署、旅游企业商业行为和旅游者出游选择的关键依据。为此,我们需要认识到科学合理的旅游调查统计工作的重要性。

山南旅游市场调查统计是山南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前提和重要保障,既关系到政府部门、旅游投资者对山南旅游客源市场动态特征的精准掌握,也关系到旅游管理部门对山南旅游资源、行业及产业总体概况的全面把握。面临我国大众旅游发展新阶段、重要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以及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和中华传统文化保护地战略目标要求,山南旅游发展更应该注重通过旅游市场调查统计规范手段建设客观真实的基础数据库,铸牢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科学决策的数据基底。

二、明确旅游统计调查的范围

2020年8月,文化和旅游部制定的《文化和旅游统计管理办法》(下文简称“办法”)规定:“文化和旅游统计的基本任务是对文化和旅游活动进行统计调查和统计分析”,将旅游统计调查的主要内容确定为“旅游活动”。2020年12月,文化旅游部制定、国家统计局批准的《全国文化文物和旅游统计调查制度》(下文简称“制度”)对于旅游统计调查内容给出了较为详细规定,其中总说明指出,统计报表的调查内容主要包括被调查机构的从业人员情况、资产设施拥有量、财务经营状况、业务开展情况等四大方面内容。抽样调查问卷的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国内和港澳台游客及入境游客旅游停留时间、旅游花费等内容。根据《制度》文件要求,旅游市场机构的统计调查主要涉及到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景区等三大市场主体的基本经营情况。游客市场调查主要涉及到国内游客、港澳台游客以及入境游客三大客源主体,内容主要涉及游客构成、停留时间、旅游花费等,这些要求为各级地方政府开展旅游统计调查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站在国家层面的宏观统计调查因考虑到全国各地的统一口径,市场统计调查内容只能兼顾基础性、广泛性和静态性,较少考虑到各地旅游发展动态性、独特性以及创新性,无法考虑地方发展旅游的实际需要。有鉴于此,山南旅游统计调查的范围应该在满足国家旅游统计调查内容总体要求的前提下,结合自身发展实际,进一步拓展统计调查范围。根据山南旅游发展的实际需要,其旅游市场统计调查内容范围应该包括:(1)旅游市场企业经营情况统计调查(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景区、旅游购物商店);(2)接待国内游客抽样统计调查;(3)接待入境游客抽样统计调查;(4)接待港澳台游客抽样统计调查;(5)乡村旅游企业经营情况统计调查(含乡村民宿、乡村文创企业、乡村精品酒店、乡村特色餐馆、乡村文艺演出团体等经营情况)。

其中,游客抽样统计调查的主要内容除了包括“游客构成、旅游目的、旅游花费及构成、停留时间及构成、旅游出行方式及游览景点情况”之外,还应该重点增加红色旅游、乡村旅游、边境旅游三大类景区游客消费、停留情况,旅游信息获取方式,旅游地总体印象,旅游地态度、旅游评价以及重游意愿等。

为进一步了解潜在游客市场,预先做好客源市场的区域营销推广及产品开发,在游客统计调查对象中,还应该增加“潜在游客”市场抽样调查,包括潜在游客构成、出行旅游目的、旅游计划花费及构成、旅游计划停留时间、旅游计划出行方式及旅游计划游览景点等。

三、厘清旅游统计调查的问题

根据调查了解,目前山南旅游统计调查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旅游统计调查意识还不强。从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旅游市场主体的视角来看,由于旅游活动和旅游产业本身的边界具有模糊性和综合性,旅游行政管理人员及旅游市场主体对于旅游经营和消费主体及活动范围的边界不清楚,加之上级部门的统计指标也不是很明确和完整,导致全市及各县(区)旅游行政管理人员普遍对统计调查意识不是很强烈,现有旅游市场统计工作多停留在对旅游接待人次数和旅游总收入的各级上报的简单求和上。系统的旅游统计调查研究工作并未开展;(2)旅游统计调查制度未建立。除了依据国家文旅部和自治区旅发厅的旅游统计调查工作要求外,山南市尚未建立统一的旅游统计调查制度和规范,旅游统计调查管理尚处于起步阶段;(3)旅游统计口径不统一。由于缺少统一的制度规范,加之对于旅游调查统计指标内涵的界定和说明并不清晰,导致各县区上报统计指标数据口径不统一,经常出现同一指标数值差异明显,无法简单汇总的现实问题;(4)旅游统计调查人才尚缺乏。目前山南旅游行政部门工作人员数量相当有限,而旅游管理涉及面又比较广泛。总体来看,旅游专业管理人才缺乏成为旅游发展的关键制约,具有旅游统计调查专业知识的人才几乎没有,这也严重限制了旅游统计调查工作的开展;(5)旅游统计调查体系不完善。旅游统计调查是一项系统工作,具有完整的工作流程,需要从资金、人才、技术、制度等方面入手构建统计调查体系。目前来看,由于缺少专门资金、缺乏专业人才、技术流程及方法和制度规范,旅游统计调查体系并不完善。

四、强化旅游统计调查的对策

(一)加强旅游统计调查组织领导。深刻认识到《文化和旅游统计管理办法》《全国文化文物和旅游统计调查制度》对文化和旅游统计调查工作的迫切要求,将旅游统计调查工作纳入到“十四五”山南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中。山南市要加快成立山南市旅游统计调查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或局长任小组组长,业务副局长及各县(区)旅发局局长任副组长,各级市场管理科科长及旅游协会会长、旅游乡镇镇长等作为组员,邀请专业院校相关教授担任统计调查技术顾问,统一领导全市旅游统计调查工作,强化组织领导。

(二)加大旅游统计调查资金投入。《文化和旅游统计管理办法》第六条明确规定,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统计工作经费应列入年度预算,并确保工作经费及时拨付到位,切实保障文化和旅游统计工作正常有效开展。山南市旅发局要根据管理办法的要求,将统计调查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加大旅游统计调查资金投入,设立旅游统计调查专项资金,确保旅游统计工作如期进行,强化资金保障。

(三)加快旅游统计调查队伍建设。《文化和旅游统计管理办法》第五条明确规定,健全统计机构,充实统计人员,强化统计人员的专业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旅游统计专业人员的缺乏是我国旅游统计调查工作进展缓慢的重要原因之一。山南市要注重旅游统计调查队伍建设,一方面,设置旅游统计调查专业工作岗位,注重引进旅游统计专业人才,另一方面,强化旅游统计调查系统培训工作,持续开展旅游统计调查培训工作。培训内容既要包括旅游统计调查专业知识培训,也要包括职业道德教育,预防和避免专业统计人员弄虚作假。

(四)推进旅游统计调查信息化建设。《文化和旅游统计管理办法》第七条明确规定,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应当高度重视统计信息化建设,为文化和旅游统计工作提供必要的技术装备和其他各项条件,有效推进统计数据的搜集、处理、传输与共享。旅游统计调查的最终成果将以数据形式呈现,以信息化手段为载体,这就要求山南旅游统计调查中要融入信息化思维,以信息化技术手段有效推动旅游统计数据的调查、收集、录入、处理、传输与共享环节,编制山南市旅游统计调查数据表,建设旅游统计数据库以及旅游信息化数据平台,推动山南旅游统计调查工作的技术化和现代化发展。

(五)深化旅游统计调查专题研究。《文化和旅游统计管理办法》第八条明确规定,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应当加强文化和旅游统计科学研究,健全文化和旅游统计指标体系,不断改进统计调查方法,提高文化和旅游统计的科学性,这就要求山南市旅发局要深化对山南旅游统计调查专题研究,在梳理现有统计指标基础上,结合山南旅游市场发展情况,不断丰富和完善旅游统计指标体系,明确指标内涵;在旅游统计调查实践中,不断改进完善统计方式、方法和规范程序。在强化市县(区)镇(乡)协同基础上,建立精准高效的统计调查工作机制。通过专题系统研究致力构建“五个一”山南旅游统计调查系统,主要包括一套统计调查方案、一张统计调查表、一个统计调查数据库、一项统计调查制度规范和一套统计调查工作机制。此外,还要深入开展一系列专题研究,包括:(1)深入研究旅游产业发展在山南社会经济发展中的贡献作用,科学合理测算旅游业增长在山南国内生产总值中的贡献比例;(2)系统研究旅游统计调查对推动山南旅游高质量发展和现代旅游治理中的内在关联和影响效应;(3)结合游客抽样统计调查,全面研究山南游客市场特征及旅游高质量发展对策;(4)结合网络调查数据,深入研究山南潜在游客市场特征及营销推广对策。

(作者系山南旅游发展局援藏干部,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

来源:红网 作者:罗文斌 编辑:何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