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组图 | 邵阳学院原创舞剧《蔡锷》上演

2022-06-15 08:43:04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20614204632.jpg

微信图片_20220614204644.jpg

微信图片_20220614204625.jpg

微信图片_20220614204652.jpg

红网时刻新闻6月14日讯(通讯员 余晓冬)6月13日晚,邵阳学院原创舞剧《蔡锷》在该校李子园校区星光剧院演出。该剧由共青团湖南省委员会、湖南省学生联合会共同指导,由邵阳学院团委、音乐舞蹈学院联合出品,

当晚,星光剧院座无虚席。19时30分,剧院内灯光渐渐暗下,音乐缓缓响起,演出准时开始。文字交代背景后,演员们轮番登场,配合着灯光与舞美激昂跃动,动作设计契合剧情演出,并渲染出人物情感的气韵流动,更体现了扎实的舞台基本功,呈现出家与国、民族与个人的羁绊,把现场观众带回到百年前的那段风雨飘摇的峥嵘岁月、那段仁人志士不断涌现的热血年代。

蔡锷是我国近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民主革命家,是民国初期杰出的军事领袖,在辛亥革命时期励志救国,为推翻腐朽王朝和捍卫民主共和而不惜献出宝贵生命,被誉为“护国军神”与“再造共和第一人”。整部舞剧分为“朝暾破浪”“民族危难”“藏锋露锷”“再造共和”“凤凰涅槃”五个章节,通过对历史事件的舞剧化解构、舞蹈化呈现,以蔡锷的主视角,展现了其从少年救国、办学练兵、创立共和、倒袁护国的戎马一生。

循着蔡锷将军从小成长的足迹,当青年热血与家国理想相结合,大学生观众们对中国近代史有了更深的理解,内心更充满了对蔡锷将军无私无畏的爱国精神的崇敬之情。演出结束后,现场响起长久而热烈的掌声。

据悉,该舞剧原名《护国大将军》,于2021年6月初次试演,后根据专家意见精心打磨提升更名为《蔡锷》,此次结合团中央、团省委部署开展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正式亮相,开辟了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的具体举措,也是学校三全育人和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积极探索。该剧还参与了湖南省“青春之歌·百校百场庆百年”庆祝建团100周年红色剧目展演季活动,并献礼纪念蔡锷将军诞辰140周年。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余晓冬 编辑:曾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