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上好新时代“大思政课”

2022-06-14 09:47:08 红网时刻



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古香古色书香氤氲。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中国哲学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王戈非正坐在廊凳上捧书静读。“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瓦一碑,都让我感受到传承千年的浓厚历史文化底蕴。”王戈非说。

岳麓书院位于湖南大学校园内,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调研,了解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情况。“那天,我和同学们在岳麓书院听老师讲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来,同我们亲切交流。”对于当时的情景,王戈非依然历历在目,“习近平总书记随后给我们上了一堂既深刻又生动的‘思政课’。总书记强调,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终生难忘,激励着我不负青春韶华,勤奋学习,走好人生道路。”王戈非告诉记者,自己牢记嘱托,报名参加了湖南大学博士理论宣讲团,积极到高校、企业、社区宣讲。

龙兵是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全国模范教师,他的思政课连续多年在湖南大学排名第一。“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大学考察时,我正在岳麓书院给学生上‘移动’思政课。”回想起1年多前的情景,龙兵依然很激动,“总书记还为我们点赞,这既是鼓励,更是鞭策。”龙兵说,湖南大学把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让青年学子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坚定理想信念。目前,湖南大学已经拥有100个移动思政课堂打卡地,并开发了“实事求是精神”“湖湘文化与中国共产党”等专题课程,受到校内外学生热捧。

岳麓书院党委书记陈宇翔表示,岳麓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弘扬实事求是的革命文化上下功夫,不断擦亮中华文化和湖湘文化这张重要名片,让这所“千年学府”在展现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更显青春活力。一年多来,全院师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近百篇,出版著作22部;湖南大学入选教育部首批“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协同攻关创新平台,岳麓书院被列为湖南省级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书院文化研究与传播基地入选第一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

“我们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发挥出版平台优势,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整理、传承传播,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书院文化、湖湘文化和传统文化类图书板块。”湖南大学出版社文史编辑室主任邹彬介绍,湖南大学出版社全力策划,开展高校专家、学者重点人文图书编辑出版工作。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胡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