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科普动起来 | 洪水过后易发生次生灾害 如何防范

2023-05-06 08:43:48 红网时刻

洪水过后易发生的次生灾害,也威胁着大家的安全。那么,我们该如何防范次生灾害呢?

洪水带来的次生灾害,包括环境、水源、食品污染及病菌滋生等,极易引起霍乱、伤寒、痢疾等肠道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同时,容易引发山体滑坡、塌方、泥石流等,这些都威胁着人们的安危和健康。此时,大家要重点做好如下措施:

一、加强水源管理,确保水体质量和饮用水卫生。

自来水厂要严格对饮用水进行过滤、消毒管理,对于井水、山水等,大家最好不要作为饮用水使用,如果一定要用,必须用漂白粉或漂白精片消毒。

二、加强食品卫生监督,严把食品卫生关。

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食品卫生的监督,严禁出售不卫生的食品。对于受潮、霉变、污染的食品和淹死、死因不明的禽畜类,大家千万不要吃,

三、积极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

洪水过后,大家要积极清理周边环境,做到水退到哪里,环境清理到哪里,消毒杀虫工作做到哪里,垃圾、动物尸体等集中后要用高温堆肥法处理。对所淹房屋设备等要清除污泥,室内地面、墙壁、家具等也要洗擦和消毒。

四、消灭“四害”。

对苍蝇、蟑螂密集地要喷洒杀虫药,同时做好防蚊、灭蚊和灭鼠工作,防止“四害”传染各种疾病。

五、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

要严防和及时撤离山体滑坡等危险地带,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做到防患于未然,保障自身生命财产安全。

洪水过后防病防范工作十分重要,只有积极做好防范次生灾害工作,才能最大限度减少次生灾害对大家的危害。

来源:红网 作者:钟家英 编辑:张可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