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侗族大歌《风雨桥》首演 沉浸式展现非遗之美

2022-06-10 23:44:22 红网时刻

大型清唱剧侗族大歌《风雨桥》首演现场。

大型清唱剧侗族大歌《风雨桥》首演现场。

大型清唱剧侗族大歌《风雨桥》首演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6月10日讯(通讯员 刘俊杰 李佳蔚 摄影 朱寒冰 记者 袁思蕾)侗族大歌,被誉为“清泉般闪光的音乐,掠过古梦边缘的旋律”,结构严密而精美,歌词意蕴深刻,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6月10日晚,由长沙交响乐团、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主办的湖南省文化综合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大型清唱剧侗族大歌《风雨桥》,在湖南工商大学岭南校区创意中心“天然音乐厅”沉浸式首演。

大型清唱剧侗族大歌《风雨桥》,由长沙交响乐团委托著名词作家瞿琮先生担任编剧及作词,著名作曲家周虹担任作曲,音乐会由长沙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肖鸣担任音乐总监及指挥。

该剧由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教师李成担任导演并饰演琵琶长者,青年歌唱家仇韬兀、张晓娇饰演主演珠郎、娘美,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高铭、周昊饰演小青鱼、黑螃蟹,男高音李智佳饰演花龙。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管弦乐团担任伴奏,该院长风合唱团担任合唱及重唱,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教师刘俊杰担任合唱指挥、宋薇担任舞蹈编导。

大型清唱剧侗族大歌《风雨桥》,是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成立以来,承接的第一部原创大型音乐表演剧目。这次首演,既是湖南工商大学“艺术工商”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成果的展示,更是湖南工商大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建立大学生文化自信的又一次探索。

《风雨桥》故事简介

风雨桥,不费一钉一铆的建筑,不仅凝聚了侗族人民的智慧与汗水,同样也记载了一段优美的爱情故事。传说一对新婚不久的恩爱年轻夫妻过桥,河里的螃蟹精看上美丽的妻子于是将其掳走。丈夫心急如焚,差点想投河随妻子而去。水底花龙深深为男子的痴情感动,飞天而出解救女子,让夫妻重聚。侗族人将河上唯一一座小木桥改建成画廊式的大木桥,并在柱上刻了花龙的形象,以祝愿花龙长驻人间。由于大木桥能让人躲避风雨,后人们又称它为风雨桥。

来源:红网 作者:刘俊杰 朱寒冰 袁思蕾 编辑:刘良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