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聚焦家电消费升级 湖南家电以旧换新再迎高潮

2022-06-10 15:17:04 红网时刻

9.jpg

红网时刻新闻6月10日讯(记者 杨淑华)6月9日,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商务厅下发了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措施》),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湖南省消费持续恢复。

《措施》中对于家电家居及消费电子产品的消费,鼓励市州采取“政府支持、商家让利、平台补贴”的激励政策,组织大型家电家居和消费电子生产企业、销售企业推出惠民让利促消费活动,重点鼓励加大对绿色智能家电、节能产品、绿色建材和消费电子产品的让利力度,省财政对各地给予适当补助。

作为世界最大的家电生产国与重要的消费国,中国正步入家电报废高峰期。今年预计将有2亿多台家电报废,家电以旧换新潜力巨大。今年上半年,通程电器,湖南国美,苏宁等厂商结合各种节日促销,陆续推出一系列收旧换新优惠活,通过发放家电补贴、消费券等方式,鼓励家电以旧换新,补贴少则三五百元,多则上千元,在湖南家电以旧换新迎来新一轮高峰。

“趁着以旧换新活动,正好换台新空调。”端午假期里,长沙市民杜女士淘汰了家里的旧空调。新购置的一台大1.5匹的一级能效变频空调让她感受到了新家电带来的生活品质跃升。“家里那台旧空调已经用了15年,噪音太大。新空调特别安静,吹起来也很舒服。”杜女士说。根据卖场推出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购买单件新家电按照实际成交价格的20%给予补贴,补贴最高不超过500元/台,再加上活动优惠,新空调原本需要3999元,杜女士只花了3099元。

同时,行业协会也在积极行动。今年4月份,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启动百城千乡万户家电惠民收旧焕新潮活动,促进家电以旧换新,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不少家电生产、销售企业以及电商平台,都推出了各自家电收旧换新优惠活动。在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下,家电市场正迎来新一轮以旧换新高峰。

6月10日,虽然是工作日,也有不少消费者在现场咨询、选购。苏宁易购发布的《618家场景消费报告》显示:“以换代弃”成为当下最受欢迎的购物方式,门店以旧换新人数同比增长56%。通过开展家电3C惠民补贴、以旧换新服务等活动,门店换新订单环比增长87%,消费电子以旧换新业务环比增长65%。来自京东家电的数据也显示,618预售开启首周,京东家电预售金额同比增长200%,其中,以旧换新订单量相较去年同比增长超5倍。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高品质家电埋单,但完成使命的旧电器‘弃之可惜,放之浪费’,以旧换新更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家电观察师刘斌表示,目前,湖南家电市场发展,已经进入智能化、高质量、场景化、体验式、服务型特点的新阶段。现在维修收入在家电业务中仅占10%左右,充分说明消费者已经不再把坏了修作为主要选择。预计今年家电市场存量转增量将超过50%,并将成为今后消费市场的新潮流

《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原文链接:

http://fgw.hunan.gov.cn/fgw/xxgk_70899/tzgg/202206/t20220609_25442442.html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