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省颁发首批《农村土地经营权证》

2022-06-09 14:34:59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20609134558_副本.jpg

颁证仪式。

红网时刻新闻6月9日讯(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何发芽)6月8日一大早,永州道县营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黄日忠就赶到了县城,当日,湖南省首批《农村土地经营权证》正式颁发,黄日忠顺利拿到了编号为LZ4300000001407的《农村土地经营权证》。

道县是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黄日忠在道县从事蔬菜种植十多年。“以前,流转土地一直是老大难问题,所以规模难以扩大。而流转到土地,也不敢投入大量基础建设,怕续约难,前期投入打水漂。”黄日忠告诉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这回拿到农村土地经营权证,就是吃下了“定心丸”,以后可以放心当“菜把式”。

微信图片_20220609134608_副本.jpg

活动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609134549_副本.jpg

金融机构现场向取得农村土地经营权证的大户授信。

过去,黄日忠都是分散地从拥有农村承包地经营权的农户手中流转土地,既很难集中连片,也担心个别农户到期不再续约,所以种植规模一直很难扩大。

2021年,湖南省盛鼎大数据中心有限公司受邀助力道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建设,打造了集农村集体产权管理、农业大数据共享、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电子竞价、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业务管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监管、农村信贷征信信息查询为一体的“三农”大数据平台。

微信图片_20220609134536_副本.jpg

道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

微信图片_20220609134620_副本.jpg

交易中心内的工作人员。

平台运行以来,在当地政府的全力支持和严格监管下,湖南省盛鼎大数据中心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打通了土地流转中的信息堵点,连接上了市场断点。土地经营权在网上公开挂牌,大户线上议价、竞价,既提高了农户的收益,也保障了大户的权益。让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再是“一潭死水”,变成了流动的资源。

此次,黄日忠正是通过在道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线上竞价的方式,流转了480.85亩土地,流转期限为10年。

湖南省盛鼎大数据中心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平台自上线以来,短期内完成交易18个,产权交易流入方利用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进行抵押融资11笔,银行发放贷款5300余万元。”

新时期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确保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和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让农民吃上了“定心丸”,农村土地经营权的流转则让大户吃上了“定心丸”。

“自道县列入湖南省农村土地经营权颁证试点以来,通过颁发《农村土地经营权证》,依法保护流转大户权益,可以增强流转大户融资抗风险能力,调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大户的生产积极性。”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益平说。

永州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单铸飞则表示,此次湖南省首批《农村土地经营权证》颁发,标志着永州市农村土地经营权颁证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开启了全市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崭新一页。

目前,湖南正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基础,通过政府引导、农民自愿、社会参与的方式,积极盘活农村资源,为农村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还了解到,该数据平台还能为金融保险部门提供征信,流转大户可以凭借农村土地经营权证从金融机构进行抵押贷款。

“现在要安心很多,这次流转了这么多地,规模肯定要扩大了。准备贷款,但刚拿到证,要先了解下情况。”黄日忠说。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何发芽 编辑:杨雁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