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芙蓉国评论丨答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大考”

2022-06-07 15:32:35 红网时刻

朝阳大图(最小尺寸).jpg

数据显示,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叠加两年多来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就业市场压力不断增加。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启动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教育部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就业专项行动,各地高校、企业也创新招聘方式,努力破解疫情给就业带来的影响,为高校毕业生开拓就业门路。(6月6日新华网)

每一个时代的故事,青年一代无疑都是主角。又到“毕业季”,“高考”与“就业”又是一个抹不开的话题。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截至4月中旬,2022届有求职计划的应届毕业生中,有46.7%已获得工作邀约,数据低于2021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创新高,加上疫情等因素,让今年的高校毕业生面临较为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对就业“大考”,在《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强化不断线就业服务,简化优化求职就业手续,着力加强青年就业帮扶,这就需要用好新招实招为就业护好航。

敞开机遇之门,才能让每个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而与此同时,正如相关专家表示,对大学生而言,职场是陌生的,很多人都不清楚自己适合哪个方向或未来可能从事什么方向的职业,因此也缺少对自己职业规划的布局。再者,就业和应聘存在误区,如一些公司信息披露不完善,导致求职者不容易匹配到期望公司;薪资的真实性,一些企业挂的薪资标准都是一个区间,往往实际薪资只是区间的最低值,最高值数字只是吸引求职者挂的“羊头”而已等。可见,劳动报酬、工作机会、就业环境、社会保障等,都是不容忽视的。

就业是民生的重中之重,是最大的民生。就业与收入,影响着年轻一代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体来讲,要看就业质量的高低,先要看就业机会获得的难易。如果大量高校毕业生得不到就业机会,即使少数人就业状况很好,整个社会的就业质量也不能说好。近些年,各地出台了一系列就业创业支持政策,促进了新就业、新动能蓬勃发展。除此之外,还应进一步拓展传统优势行业的就业空间,比如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通过延伸产业链条、优化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创造更多技术管理和服务就业机会。

围绕难点、痛点、堵点实现“点点击破”,以无微不至的服务和接地气的细化措施紧紧跟上,用“创”和“闯”来激活全盘,突破发展中的瓶颈,才能更好的发挥合力,为高校学生创新创业保驾护航。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培训针对性、实效性,提升劳动者素质,同时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提供全方位的公共就业服务,适应劳动者多层次就业需求;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着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促进社会和谐。

就业稳则人心安。答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大考”,清理各种就业障碍,放宽创业领域,降低创业门槛,简化就业手续,帮助劳动者化解就业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难题,并加快建立以劳动者自主就业为主导、以市场调节就业为基础、以政府促进就业为动力的就业机制,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定能让更多的劳动者获得感满满,并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唐盈